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新建两个语言障碍与言语康复校企协同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8/05/17 11:22:09

近日,我校语言障碍与言语康复研究团队分别赴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西安蓝海豚特殊教育中心和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推进产教融合项目的落地工作。我校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分别与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共建“语言康复研究协同研究基地”。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瑞林、英文学院何晓炜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考察了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调研儿童语言康复训练模式,出席了“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双方围绕课题申报、协作研究、数据采集、产品研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期,还考察了西安蓝海豚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围绕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的技术路线、设计架构、数据管理、功能设置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揭牌

合作研究方案研讨

本月上旬,语言障碍与言语康复研究团队赴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调研,重点了解脑瘫儿童、智力听力障碍儿童和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前沿理念、目标定位、操作程序以及评价方法,随后出席了“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并围绕语言、音乐、运动等多元康复训练模式研究方案与协作单位进行了深入研讨。

“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揭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障碍与言语康复研究团队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研究课题“特殊性语言障碍儿童和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语法能力对比研究”,两年来先后赴合肥、长沙、新乡、西安、天津、昆明、桂林、烟台、厦门、广州等城市的36所幼儿园或特教中心采集数据,开展筛查工作,以确保研究成果的效度和信度。初步建成“儿童语言障碍康复训练平台”,牵头创建了以产教融合为特色的“语言障碍康复训练协作联盟”,与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广州市康纳学校等机构共建“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