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15项成果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7/12/06 15:14:12

125日,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暨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岭南厅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出席大会并讲话。我校科研处处长陈彦辉,获奖代表谢迪斌、杨韶刚、王树春、陈万灵、王毓红等出席了颁奖大会。  

我校获奖代表合影

慎海雄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提出的要求,继续耕耘,扎实进取,努力开创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努力推出更多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的优秀成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悉,本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共评出优秀成果234项,其中一等奖59项,二等奖112项,三等奖63项。我校共有15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此次获奖的成果包括3部著作、11篇论文和1篇调研报告,研究领域涵盖语言学、管理学、应用经济学、法学、哲学、文学、教育学、港澳台及国际问题研究、艺术学等学科。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2004年开始设立,每两年评选并表彰一次,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获奖成果对学校科研事业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具有良好的公信力和广泛的知名度。

附:我校入选“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名单:

序号

成果名称

奖励等级

成果类型

作者

所在单位

出版、发表或采用单位

出版、发表或采用时间

1

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意义

一等奖

论文

谢迪斌

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主义研究

2016年第3

2

Neural  changes underlying successful second language word learning: An fMRI study

一等奖

论文

杨静,  

Kathleen

Marie Gates,

Peter Molenaar,

Ping Li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

2015, Vol.33

3

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挑战与应对

一等奖

调研报告

隋广军、申明浩、肖鹞飞、黄亮雄、李青、周方银、陈万灵、张健

广东国际战略

研究院

广东省委省政府

20155

4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战略与治理

二等奖

著作

陈万灵、

吴喜龄

国际经济贸易

研究中心

社会科学文献

出版社

201412

5

Regional  analysis of the impact of in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on economic growth  in the Chinese electronic industry

二等奖

论文

刘胜,  Frank Wogbe Agbola

国际经济贸易

研究中心

Applied  Economics

2014,  Vol.46, No.22

6

我国行政体制改革法治化研究

二等奖

论文

石佑启

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

服务基地

法学评论

2014年第6

7

A  Longitudinal investigation into L2 learners cognitive processes  during study abroad

二等奖

论文

任伟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Applied  Linguistics

2014,  Vol.35, No.5

8

家族为何意欲放手?——制度环境感知、政治地位与中国家族企业主的传承意愿

二等奖

论文

何轩、宋丽红、朱沆、李新春

经济贸易学院

管理世界

2014年第2

9

俄罗斯新亚洲战略及其对中俄关系的影响

二等奖

论文

王树春、

刘思恩

法学院

当代亚太

2015年第6

10

中国法律体系化的探索:行政法与相关部门法的交叉衔接研究

三等奖

著作

杨解君

广州市绿色经济与环境能源法

研究中心

人民出版社

20147

11

语用预设的认知语用研究

三等奖

著作

魏在江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上海外语教育

出版社

20145

12

文化意象、艺术镜像与自我确认

三等奖

论文

陈开举、

陈伟球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哲学研究

20147

13

论鲁迅的“政治学”

三等奖

论文

张宁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文史哲

2015年第2

14

中加儿童青少年对家庭纪律教育方式的道德判断——基于跨文化研究的道德反思

三等奖

论文

杨韶刚、

刘春琼、

张倩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研究

2014年第6

15

胡旋之义世莫知:胡旋舞在中国1500年被误解的历史命运解析

三等奖

论文

王毓红、

冯少波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西夏研究

2015年第2

一等奖成果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迪斌的论文《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意义》发表于《社会主义研究》,该成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研究的深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在本专业学术共同体中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较好的评价。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杨静的论文《Neuralchanges underlying successful second language word learning: An fMRI study》自发表以来,引起了广泛关注,获得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宣传和普及,深化了学界及大众对第二语言学习及个体差异的影响、语言与脑等问题的认识,对于目前传统以及基于互联网学习的第二语言教学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有利于优化语言学习的教学方案进而提高教学效率,并为语言障碍者的康复设计科学的治疗及辅助方案。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隋广军的调研报告《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挑战与应对》主要讨论了在国内外新形势变化下,广东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加快构建多元开放和创新驱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刻画战略路径,提出政策建议。报告得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