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会议报道:第七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研讨会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3 17:04:26

4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语言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问题学术讨论会在我校北校区召开。会议主题是“语言学研究的本土化、科学化和现实问题化”,围绕语言学研究的本土化、科学化和问题化,集中了一批最新研究成果,并为今后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与会专家还在语言规范、语言智能、机器翻译等新兴交叉学科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致辞。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代表大学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对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外语学科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以及学校的基本概况、优势与特点。他指出,契合国家需求,谋划学科发展,聚焦前沿问题,实现学术创新,是学界同仁们的共同使命。

5W9A8241

罗文东致辞

罗文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引入现代语言学的研究方法已逾百年,在此过程中,中国语言学界积极吸收西方语言学理论,在汉语和外语研究方面均取得诸多成就。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摆脱对西方语言学理论地盲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立足当代中国发展实际,建构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语言学理论体系,依然是中国语言学界孜孜以求的目标。

5W9A8267

学术讨论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编审柯锦华主持,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主任赵培杰研究员分别致辞。第八届论坛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杨亦鸣邀请大家明年相约徐州。

8x12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