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评论观点 >> 正文

语言服务与语言消费可扩大内需

发布时间:2015/04/27 16:13:34

【核心提示】企业不考虑语言服务的成本和效益,则无法通过语言服务赢利;顾客不愿意为语言服务付偿,则无法受益于语言服务;企业员工不考虑语言服务的成本,则不知道怎样要求相应的薪酬待遇。

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的任务,我国有必要大力发展语言经济。瑞士一项研究显示,瑞士2008年的GDP的十分之一来源于语言经济。在该项研究的启发下,2009年以来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开展了语言经济的调查研究。调查显示:我国具有发展语言经济的巨大潜力,契机就是提升语言服务和促进语言消费。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对服务业的语言服务并不满意,服务业对语言服务也不太重视;与此同时,部分消费者有为语言服务额外消费的意愿,而服务业并不了解这一商机。因此,要提升语言服务和促进语言消费,首先要提高语言意识,特别是语言服务意识和语言消费意识。

服务业缺乏语言服务与消费意识

语言服务不局限于服务业,语言消费也包括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两方面。瑞士的研究针对的基本上是生产消费;而我国的情况是:无论是在生产还是在生活领域,语言服务和语言消费还经常处于无意识的状态,因此也表现为非经济形式。社会上对于语言服务及其经济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其中,服务业中的情况最为典型。因此,有必要通过服务业中的语言服务和语言消费来说明有关问题。

目前,服务业存在的问题:第一,企业不认为语言服务是所提供的有偿服务的一部分,因此既没有为此投资也没有从中谋利的意识;第二,大多数消费者不认为语言服务是所接受的有偿服务的一部分,因此没有维护语言消费权利的意识;第三,服务业的员工不认为语言服务是所提供的劳动的一部分,因此没有为此努力的意识。总的来说,由于缺乏语言消费意识,企业也缺乏提供语言服务的意识。

语言学家应重视语言服务研究

当物权受到侵犯时,人们往往会有清楚的意识,比如,餐馆少上一个菜,顾客一定去讨;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点了一个辣得吃不了的菜时,一些顾客往往自认倒霉。之所以如此,社会缺乏语言服务意识是根本的原因。语言服务研究还没有引起语言学家的重视。目前,语言学研究关注的主要问题是语言作为一个符号系统的特性。尽管社会语言学也已开始研究“谁在何时何地对谁说什么话,为什么”的问题,但是,从“服务”的视角,以“谁在何时何地对谁说什么话”为目的的研究还很少见,而这恰恰是当前社会所需要的研究。有了这些研究,我们就可以确定在语言服务中服务者和服务对象的权利和义务。在这一领域内,语言经济学大有可为。

语言服务与消费带动服务经济良性发展

语言活动作为经济生活的一部分,需要考虑成本和效益。企业不考虑语言服务的成本和效益,则无法通过语言服务赢利;顾客不愿意为语言服务付偿,则无法受益于语言服务;企业员工不考虑语言服务的成本,则不知道怎样要求相应的薪酬待遇。

服务经济是现代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员工构成社会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员工群体也构成消费者群体的一部分。服务消费疲软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服务质量差,消费者认为所提供的服务没有什么价值,因此缺乏消费意愿;二是消费标准较高,超过消费者的能力。如果企业在提升语言服务的同时,相应地提高员工的薪酬,企业和员工增加的收入随之可以投入消费环节,就可以形成一种语言服务和语言消费带动的促进服务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提升语言服务有赖于语言产业带动

传统的语言产业包括语言培训、语言翻译和语言科技,目前面临确立标准和提高质量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可以考虑开拓新的语言产业,比如帮助服务业制定语言服务标准和提供相应的培训业务,协助企业开拓不同语言和方言群体市场的翻译服务,以及结合上述业务的语言科技产品的开发,等等。现代科技在语言文字方面的应用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语言科技的开发和应用还很不够。这方面,有技术问题,也有市场问题:语言消费的需求不旺使语言科技缺乏发展动力,但是缺乏高水平的语言科技产品也是阻碍语言消费的一个原因。

提升语言服务需政府干预调控

打破上述僵局,需要政府的干预和调控。但是,即使是在现有的非高端技术的应用上,政府的指导也可以发挥作用。过去的公共汽车上人工报站的效果不好曾引起过批评,目前则基本用录音取代。自动化的语言服务是解决语言交际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利于服务的标准化、降低服务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各行各业都可以应用。

除了指导和引导,政府在语言服务的管理方面也可以发挥作用。确立语言服务标准、维护语言消费权利是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无论是从发展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建设社会文明和和谐社会的角度,语言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面临告别“语言真空”时代的抉择。将语言服务纳入市场经济,是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条重要途径,语言服务和语言消费的发展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