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调研我校

发布时间:2016/05/11 16:05:59

5月9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规划协调处处长易军到我校调研,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毅、我校校长仲伟合、副校长阳爱民以及科研处、相关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阳爱民主持。

仲伟合代表大学对田立新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积极发挥我校在语言战略、语保工程和语言人才培养的作用。同时,围绕着国家重大战略,在中国特色大国外语战略和外语教育改革、国家外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及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立法等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回应了国家重大需求。

仲伟合介绍我校基本情况

王创介绍了广东省语言资源的相关情况。他强调,在以汉语言使用为主,包括粤方言、闽方言、客家方言等多种方言的广东,方言保护工作的尤为重要,而保护方言要从多角度入手,包括从制度层面出发,做好顶层设计,让方言的传承得到制度保障。此外,各个单位部门还应重视地方语言资源保护,尊重方言的多元性,在相关领域和场合为方言的发展留下充足空间。

王创介绍广东省语言资源的相关情况

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瑞林教授以“国际语言服务研究”为主题,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语言研究和服务情况,同时立足于语言教育、语言翻译、语言资源、语言诊疗,汇报了成立国际语言服务研究基地的必要性。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专职研究员、刘伍颖博士在稀缺语言建设与多语种信息服务研究方面提出在已有的基础上建立多语种语言架构和研究规划,为国家“一带一路”及网络语言安全服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严修鸿教授汇报了汉语方言资源的研究及保护相关工作。

田立新希望我校能以语言服务平台促发展

田立新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在语言文字发展所起的示范作用以及我校的语言领域对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她指出,三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关于语言相关工作的介绍以及在座专家学者对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发展、促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在发展语言文字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发展通用语言文字和发展各民族语言文字的关系,采取具体的举措加强语言人才的培养以预防国家语言人才的“断层”,发挥高校在智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她还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希望我校的发展能够与国家规划以及国家发展战略更加契合,打造好我校的语言服务平台,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服务。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从不同的角度对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来源:广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