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调研我校语言研究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6/05/11 15:53:17

4月28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健、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毅等一行来我校调研语言研究和语言服务相关工作。我校校长仲伟合、副校长阳爱民、科研处处长陈彦辉及相关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阳爱民主持。

仲伟合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不断凝练学术研究方向,聚焦重大现实问题,通过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同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中国特色大国外语战略和外语教育改革、国家外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及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立法等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回应国家重大需求。

仲伟合致辞

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葛诗利介绍了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概况,并就构建国家语言战略智库,服务国家安全;打造外语研究学术高地,促进学科增长;建设国际创新人才特区,培养外语精英;推进语言服务产业发展,助力广东建设等建设目标进行了汇报。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博士刘伍颖就《稀缺语言资源建设与多语种信息服务》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汇报,同时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广州市绿色经济与环境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杨解君汇报了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法律法规体系健全与完善研究》的项目进展情况,介绍了现阶段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和终期成果目标。

在听取汇报后,姚喜双高度肯定了广外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认为我校在机器翻译、语言资源开发及语言文字政策研究、立法研究等领域开展的工作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高度契合,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指出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在语言文字服务和研究工作方面要以四个全面为指导,从现在的信息化、国际化,从现在的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重新来考量,把今后五年的工作按照部署做好,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明确语言文字工作新的形势和任务,集中精力抓住核心,提高我校在语言文字方面的整体竞争力。

姚喜双致辞

座谈会后,姚喜双一行分别参观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和“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姚喜双、陈健等参观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嘉宾合影

来源:广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