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评论观点 >> 正文

新书速递 | 《东盟文化发展报告(2018)》

发布时间:2018/09/16 16:54:34

《东盟文化发展报告(2018)》

主编 / 刘志强 胡乾文

副主编 / 谈笑 吴圣杨 李婉珺

ISBN 978-7-5201-3238-1

2018年8月 / 98.00元


内容简介

2017年东盟国家文化的发展符合各自多元文化的国情,重视本国文化传统和推动本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仍是主流。佛教信仰占据主流的东盟国家如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其2017年文化发展的特点是依然带有浓厚的宗教特点。以伊斯兰教为主要宗教的国家诸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其2017年文化发展的特点是依然具有伊斯兰文化色彩。长期以来,受到西方文化影响较大、天主教信仰占绝大多数人口的菲律宾,其2017年文化发展的特点则是更强调菲律宾的本土文化特色。新加坡文化的发展,多年来都凸显其多元文化的色彩,但由于华人占据多数,其中华人文化的特色又相对明显。至于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越南,其2017年的文化发展,既有鲜明的社会主义文化特点,又具有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色彩。

在过去的一年里,东盟各国都积极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做出努力,这是2017年东盟各国文化发展的共性。

关于作者

胡乾文,北京大学东语系越南语专业毕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柬埔寨王国、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刘志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越南文史、东南亚文史。

谈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马来语言文学和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

吴圣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泰国文化。

李婉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系系主任,博士,主要从事东南亚史研究,已发表和出版多篇论文和著作。


目 录

Ⅰ总报告

2017年东盟国家文化发展总论

Ⅱ分报告

2017年越南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马来西亚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新加坡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印度尼西亚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泰国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缅甸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柬埔寨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菲律宾文化发展报告

2017年老挝文化发展报告

Ⅲ专题报告

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报告

印度尼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报告

柬埔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报告

缅甸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报告

2017年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发展报告

Ⅳ重要文献

《越南至2020年文化发展战略》

《缅甸广播电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