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建华主编的《汉法大词典》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发布时间:2018/01/20 11:23:11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决定的通知。由我校原校长、退休教授黄建华主编的《汉法大词典》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汉法大词典》编写从1998年就启动,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还先后被列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该词典编纂前后历时长达16年,主编黄建华在期间克服了身患疾病等重重困难才得以完成。词典共147个印张、2271页,累计700多万字,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汉法类词典。

词典问世以来,得到国内外各方好评。有专家认为,此词典背后凝聚了众多人的心血与付出,响应了国内法语教学科研发展的呼唤,契合了国家开放对外语人才的更高要求,也顺应了汉语教学全球升温的国际化潮流,是促进中法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巨著;《汉法大辞典》的出版不仅有助于培养更多法语翻译人才,以满足中法经济文化交流需要,而且可以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据悉,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