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宋柔教授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6/08/29 10:25:57

近日,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宋柔教授申报的面上项目“NT小句复合体模型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喜获立项,资助金额为62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层次最高、竞争最强的科研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心学者的综合科研实力。

附项目简介:

现有的语言学的小句理论是以动词为中心的,不适合描写汉语,并且对小句层面以上缺少形式化的研究。自然语言处理偏重于统计机器学习,缺少语言理论和语言知识的指导,使得篇章处理、长句翻译的效果不佳。

本项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起以指称语为中心的NT小句复合体模型的科学理论体系,包括形式结构、语义约束和认知解释。这一理论体系超越特定语言的句法细节,既适合于汉语,又适合于英语,从而可以用作跨语言的语法平台,支持长句机器翻译。

面上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主要部分,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