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研究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研究生 >> 专业学位研究生 >> 正文

研本竞技,风采各异——记高级翻译学院第十二届广外“高翻杯”新生语音语调大赛

发布时间:2017/11/07 15:41:52

11月3日晚,我院第十二届新生语音语调大赛决赛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进入决赛的有18位选手,其中研究生8名,本科生10名。本次大赛邀请了笔译系主任欧阳利锋、院长助理及口译系主任唐芳、口译系教师余怿、外教Stephen Rake和郝远作为大赛评委。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我院党委书记刘志军、云山资深教授傅鹏辉、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和辅导员颜梁柱。

同学们认真观看比赛

首先进行的是研究生组比赛。研究生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分别为演讲配音和图片阐释。在第一个环节,选手们选取了艾玛·沃特森关于性别平等的演讲、玛丽·费雪的艾滋病者私语演讲、TED演讲等多样而富有意义的题材,他们自信的姿态,清晰准确的语音语调,令观众印象深刻。在图片阐释的环节,选手们更显沉着淡定,在极短的准备时间内组织好了语言和内容,流利地叙说着自己对所选图片独特的见解,赢得阵阵掌声。

紧接着是本科生组比赛。本科生组比赛分为短文朗诵和电影配音环节。在短文朗诵环节,选手们随机选取三分钟左右的英文名著节选进行朗读。如《双城记》、《河之歌》、《秘密花园》等。选手们平缓温和的语调,富有感情的朗诵触动人心,令人回味无穷。在电影配音环节,《天生一对》的童真动人,《天才眼镜狗》的幽默有趣,《傲慢与偏见》中紧张的冲突……选手们真切动人的配音与表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情感与语音交汇的盛宴。

选手们带来精彩表现

在所有选手的比赛结束后,余怿代表评委进行点评。她首先肯定同学们充满自信与勇气的表现,她谈到,清楚准确的语音语调不仅是与人顺利交流的必要条件,也是深入学习外国语言文化的桥梁。提高语音语调不能只靠天赋,更需要后天的实践练习。同学们只有反复打磨自己的发音细节,付出时间和努力并坚持练习,语音语调才能有所提高。此外,余怿老师还建议同学们提高知识储备,丰富知识背景。她希望同学们能每天坚持阅读和关注时事,关心时代发展。只有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做到言之有物。

余怿进行点评

最后,主持人公布选手成绩和获奖名单。研究生组俞舒敏和本科生组周白瑶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傅鹏辉、刘志军和杜焕君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傅鹏辉为一等获得者颁奖

刘志军为二等获得者颁奖

杜焕君为三等获得者颁奖

评委、选手与嘉宾合影留念

附本次比赛获奖名单:

研究生组

一等奖 俞舒敏

二等奖 方淑君、谭志飞

三等奖 罗 逸、郝雨虹、朱巧丽、邝曦妮、郝 齐

本科生组

一等奖 周白瑶

二等奖 陈颖欣、李 柔、林海颐

三等奖 雷 日、王唯欣、郑越文、马天祺、李佳慧、黄嘉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