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评论观点 >> 正文

我校11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3 15:46:4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共有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悉,本次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评选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并确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学校坚持实施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学队伍”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指引各专业不断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强化一流专业的培育和建设,持续推进专业优化、动态调整,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其中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总数的64%,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比达到49%。

此次20个专业入选省级以上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重要体现。自去年4月份开始,参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在广东省高校中率先制定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提前组织了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预申报工作,并前后累计邀请了6场、17人次校内外专家组织了一流专业申报专题指导会,帮助申报专业提升申报质量。今后,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大专业发展支持力度,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所在单位 专业名称
1 经贸学院 经济学
2 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3 金融学院 保险学
4 西语学院 意大利语
5 西语学院 葡萄牙语
6 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 波斯语
7 东语学院 印度尼西亚语
8 东语学院 马来语
9 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 公管学院 行政管理
11 新闻学院 新闻学


我校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所在单位 专业名称
1 经贸学院 税收学
2 商学院 电子商务
3 金融学院 金融工程
4 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 阿拉伯语
5 中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6 中文学院 汉语言
7 国关学院 外交学
8 信息学院 软件工程
9 数统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转自广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