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评论观点 >> 正文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探讨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0 16:09:41

12月28日,新时代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发展与创新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行政楼三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主办,《现代外语》编辑部协办。来自我国外语界的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大家共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蓬勃发展,总结成就与经验,深度讨论了新时代本学科的发展与创新问题。

石佑启致辞

校长石佑启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在新时代,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将在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深层次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方面,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随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正式启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发展势在必行。他强调,在国家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还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前面还有很多“标兵”需要追赶,背后还有许多“功课”需要苦练,需要全体广外人保持定力,扬长补短,久久为功,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内外资源,切实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开幕式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共同为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新成立的“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室”与“续论研究室”揭牌,两个研究室负责人王初明、刘建达一并参与。研究室的成立重在加强研究成果对我国外语教学与实践的应用和服务。

揭牌仪式

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我校教授何自然回顾了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创建历程和发展,并提出“借鉴、运用和贡献”的建议与期望。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秋芳针对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创新与发展问题,指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基本要素,并阐释了本土化、创新性和国际可理解度的研究标准。她建议利用全国外语研究平台,团结优秀人才,组建跨校研究团队,聚焦研究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创新与完善相关理论,并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创新理论的国际影响力。浙江大学教授何莲珍介绍了过去四十年我国语言测试研究的起源与发展,重点围绕语言测试的信度与效度、影响考生测试表现的因素、评阅及评分标准、技术与语言测试、测试反拨效应、课堂评估等六大主题研究,指出了未来有待于努力的研究方向。钱冠连教授在发言中特别提醒外语学者,要忌急于成名、率尔操觚,不能急于发表无新意、不能打动作者及读者的成果,他还建议外语学者应该合拢两个“两张皮”,坚持创新,讲究研究方法。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结合“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语言与话语问题,从话语体系的内在条件、概念支撑、价值支撑、范式支撑、学理支撑、话语体系的外在关系、话语体系的传播元素等方面,讨论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及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中,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黄国文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创新与发展,强调要注重本土化的创新和适应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就为什么要加强对比语言学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王文斌从人类语言的本质出发,阐述了语言与语言之间的相似性和差异性。湖南大学教授宁春岩介绍了生成语法研究的发展历史,并建议研究者对具有全程性意义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浙江大学教授刘海涛强调数据驱动的语言学研究,介绍了基于从大规模多语句法标注语料库中提取语言类型数据的语序类型研究,指出这样的研究不但可以解决传统语序类型学的研究,也有助于构建更好的人类语言智能系统。西南大学教授文旭结合国内外认知语言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梳理和阐释了认知语言学的创新与发展问题。在“语言学的发展与创新问题”的自由发言与讨论阶段,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或提出了建议,讨论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合影

在闭幕式中,我校副校长刘建达回顾并作总结,他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及新增长点,还向各位长期关注并支持我校外语学科发展的专家学者们表达了诚挚谢意。刘建达表示,未来我校将凝神聚气,保持不同研究方向蓬勃发展的同时,努力做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本土化及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