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评论观点 >> 正文

我校领导出席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年会暨“新时代·新文科·新路径”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9 15:09:12

12月7日,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4届年会暨“新时代·新文科·新路径”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16所外语院校校领导出席会议,聚焦新文科背景下的外院院校发展,深入探讨外语院校专业与课程建设的内涵与路径、“多语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我校校长石佑启出席年会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石佑启作主旨发言

石佑启从历史站位、国际视野、战略眼光等方面剖析了外语院校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的使命担当,指出外语院校应坚定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确保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跟上国家、社会和时代发展的需要,为中国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还以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计划、课程育人新格局、课程管理机制等为例,介绍了我校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中的探索与实践。

合影

年会发布了《全国外语院校“新时代·新文科·新路径”2019上海宣言》。宣言提出,外语院校应回归办学初心,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注重交叉融合,实现学科建设转型升级;加强内涵建设,打造“金专”“金课”;坚持守正创新,多渠道实施文化传承与创新;突出互动合作,形成高校社会服务良性循环;推动开放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互利共赢。会议决定,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5届年会将由外交学院承办。

7日下午,石佑启还出席了“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并作为中方高校主要代表分享了我校发展跨学科研究创新的工作思路与举措。

党办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