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评论观点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发展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10:00:13

12月14日,由我校科研处与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文科处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高校社科管理创新论坛在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发展”为主题,教育部社科司调研员何健作主旨报告,教育部高校社科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我校科研处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相关高校的智库负责人、社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共50多人出席会议。

论坛现场

何健作题为《从创新的视角探索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主旨报告,他从科技活动与技术创新过程、创新活动的内容切入,提出高校智库的目标定位、研究范式、成果产出等传统理念需要转变,深入阐述了高校智库的研究成果创新、研究方法创新、组织管理创新、宣传推广创新等方面的思考,并对如何构建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独特的意见。

李建平指出,针对高校智库“热”的现状,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对什么是高校智库、高校智库在学校文科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高校智库建设关键在于形成支撑高校智库发展的独有体制机制。高校社科管理创新论坛的设立与探索,有助于聚焦社科管理核心问题和提高高校管理水平。

我校科研处处长陈平在发言中提到,高校社科管理创新论坛的举办源自于与会同仁的社科情怀,并就论坛后续运行方案现场征求与会代表意见。

在论坛的“高校智库的体制机制创新与发展模式”环节,来自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中心、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在深入推进特色发展、发挥智库作用、开展智库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智库发展面临的人才队伍、智库与学科建设联动、外部发展环境方面深层次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在“智库建设如何融入高校发展大局”等环节,来自北京大学社科部、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中山大学科研院文科处等院校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校在智库建设所采取的顶层设计、组织架构、重点建设智库等宏观考虑,并重点围绕智库相关的人事制度、评价体系、成果管理、经费管理等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针对当前高校智库建设出现的深层次问题、如何推动高校智库与学校发展大局更紧密结合、推动高校智库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和建议。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论坛聚焦重点,针对性强,收获颇多,并就论坛的机制设计和主题聚焦性等方面提出建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搭建高校智库一线实践者与管理者的交流对话借鉴平台,展现近年来高校智库建设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呈现不同高校各具特色的智库发展模式与相适应的发展战略、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