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5 10:01:48

11月23日,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工作研讨会暨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主要探讨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发展现状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规划,并邀请了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作指导。会议由副校长、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院长何传添主持,科研处、各依托学院、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何传添强调,本次会议是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成立后召开的首次联席会议,意义重大,希望高研院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能够畅所欲言,积极探讨、解决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高研院“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设想与运作机制建言献策。

何传添讲话

加拿大研究中心、非洲研究院、国际移民研究中心、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等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工作成果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科研处处长、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平强调了国家建设高端智库的专门部署和重点任务,指出高研院的各项工作要积极有效服务于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并对标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最新要求,对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提出了规划方案。

杨洁勉对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亮牌子、定计划、组队伍、优化资源、对外拓展”五点设想。他强调,高研院一定要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认真调研国内对标院校的特色和优势,做好差异发展定位,把高研院建设成南方一流、国家准一流、国际有知名度的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学校要借用外语优势,做好关键国家、区域的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和大事、要事跟踪,学者要敢于在重大会议中发声,扩大高研院影响力,并有针对性地规划与组织多语种国际舆情的摘编摘译工作。此外,各学院要进一步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向外交部、中联部等国家部委培养和输送人才。他还提议,高研院可以在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课题研究、学术会议、博士后培训等方面与国内知名智库开展深入合作。随后,与会人员对现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杨洁勉就相关问题作出指导。

杨洁勉讲话

何传添表示,杨洁勉院长提出的建议高屋建瓴,未来希望高研院各相关单位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在关注现有研究领域的同时,亦要聚焦于高研院的整体目标。此外,要注重人才培养,特别是要抓紧落实高研院的硕博士招生计划,唯有将基础夯实,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高研院才能实现长远稳健发展。

合影

文:周静 李海琳(科研处)

图: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