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小句复合体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7 11:03:18

11月23日至2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小句复合体研讨会”在广外北校区召开。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青岛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内蒙古社科院、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多家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首先围绕“小句复合体结构分析的理论、技术和应用”做主题报告。北京语言大学尚英博士界定了话头话体关系、小句复合体、超级小句复合体等重要概念,介绍了汉语小句复合体标注体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葛诗利教授介绍了英汉小句对齐语料库的建设方案及标注体系,并举例说明英汉小句复合体结构的异同及对于机器翻译的影响;青岛大学邢富坤教授讲述了在汉英双语句对对齐方面的反思与展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张禹尧介绍他在蒋玉茹副教授指导下在话头自足句识别方面的工作;北京语言大学罗智勇副教授详细介绍他在汉语小句复合体结构自动分析上的各项研究进展,其中汉语话头共享结构分析在开放测试中达到了辅助实用的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卢达威博士介绍《留学生作文的话题结构偏误类型分析》的研究结果;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对话头(过去称为广义话题)和小句的概念作了辨析。

主题报告后,其他与会师生也为小句复合体研究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内蒙古社科院白双成研究员表示将推动小句复合体在蒙文上的理论研究尝试;北京外国语大学熊文新教授设想了小句复合体研究在留学生汉语教学上的进一步应用;暨南大学王洁老师提出了相关研究中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各方围绕如何促进研究协作的问题开展讨论,初步确定了“理论研究为应用研究提供资源支持,应用研究为理论研究提供技术支持”的协作框架。

与会者认为,小句复合体研究对于语言本体、语言认知、自然语言处理、语言教学等领域,在理论、技术与应用方面都很有意义。通过各方的协同努力,小句复合体研究未来必将取得更多成果。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