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5/09/06 17:48:38

本网讯 8月31日,我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7位专家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规划、改革方案和2项重点学科项目的建设计划进行了论证,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张振刚教授主持。

在专题汇报中,校长仲伟合首先从建设基础、建设目标、总体思路、重点改革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改革方案。他指出,学校将围绕广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战略需求,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资源资金统筹,与“四重”建设、创新强校工程、自主办学综合改革等紧密结合,为建设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撑和保障,全力建设学科高原,培育学科高峰,以重点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实现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随后,“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两个项目的代表分别对项目建设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校长仲伟合介绍学校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

项目组汇报项目建设计划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专题汇报,详细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彰显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对提升学校的整体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总体建设规划及改革方案的支撑和保障有力。重点学科项目建设计划体现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改革导向,建设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方案可行、成效可期。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强化学校的体制机制创新,以两个重点建设项目为龙头带动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利用独特优势扩大项目建设内容的学科覆盖面,加强跨学科、交叉性、综合化、团队式攻关,以及进一步加强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学科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隋广军表示,专家的论证意见高屋见瓴,切中要害,既指出了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给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方向性、整体性和战略性的建议。他强调,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项目建设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和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和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涵和要求,借鉴标杆学校和其他高水平大学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找准目标和突破口,完善建设方案,制定可评估和可考核的建设计划。他要求学校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实施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保证相关建设任务真正落实到实处。

专家组论证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

党委书记隋广军讲话

副校长石佑启、何传添和阳爱民,以及相关项目学科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教师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