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协同创新中心儿童语言障碍研究团队参加六一节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15/06/02 09:10:06

6月1日上午,我校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儿童语言障碍研究团队参加了六一儿童节义诊活动。此次“关爱儿童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的大型义诊活动由广东省中医院发起和组织。我校语言障碍研究团队的师生参加了义诊活动,参观了课题研究协同单位广东省中医院言语吞咽中心,与中心的医师就语言治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活动由该团队负责人、英文学院何晓炜教授带队,成员包括文科基地部分博士生及英文学院部分硕士生。

“特殊型语言障碍(SLI)”又被称为发展性言语失调、发展性言语障碍或发展性失语。SLI儿童是指在正常环境下生长,智力及听力正常,没有神经或精神损伤,但语言能力发展迟缓或异常的儿童。国外研究显示,学前儿童有7%患有此类语言障碍,其中51%入学后存在不同程度的学习及阅读障碍,对这类儿童的早期干预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SLI研究不仅可为这类儿童语言能力的康复提供依据,也为检验已有的语言学理论提供了新的途径。英国、美国等国家对以英语为母语的SLI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从90年代开始,对其他语言儿童的SLI研究也相继展开,在SLI的特征、成因和诊断方面已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我国大陆对汉语SLI儿童的语法研究几乎为空白。

近年来,何晓炜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一直从事汉语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语法缺损的专题研究,成员来自国内多个单位,包括大学、医院及特教中心。何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特殊性语言障碍儿童语法缺损研究》近期通过基金委评审,得到匿名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研究“将理论语言学应用到儿童语言障碍领域,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突出特色是通过实证研究,提示了汉语普通话学前SLI儿童的语言特征,并对该类儿童的语法缺损进行了理论语言学分析”,“在国内实属开创性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运用价值,对帮助诊断、改善这类儿童的语言发展状况有重要参考作用”。课题组研制的“汉语特殊性语言障碍疑似儿童筛查表”在国内多家医院及语言矫治中心使用,取得了满意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