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实施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发布时间:2014/11/17 10:46:34

10月15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牵头的“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实施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以下简称“论证会”)在白云山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

论证会专家组包括“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管理工作负责人、国家“2011”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论证会专家组组长、苏州大学钱福良副处长,“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管理工作负责人、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河南农业大学邓俊峰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校长、徐真华教授,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宫齐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大乾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蒋达勇教授。

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谢春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仲伟合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心常务副主任、顾也力教授,以及各核心协同单位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总编室主任李雅芳,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李晶教授,传神(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强出席了会议。

论证会由广外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主持。会上,中心副主任、葛诗利教授就中心实施建设方案作了汇报。葛主任表示,“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我校牵头并协同高等院校、政府机关、社会组织、大型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重点突破若干外语学习理论与语言服务高端产品及其关键共性技术,全力打造的一流外语研究与语言人才队伍;中心旨在积极构建基于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语言服务高端人才资源体系及运行机制,从语言战略研究、语言理论应用研究、翻译研究、语言产业研究和语言技术研究5个创新团队的方向切入,为国家和广东省的经济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之后,各核心协同单位代表对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和投入安排情况作了汇报。他们表示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协同创新中心提供必要的软硬件资源以及学科人才基础,推动学科人才交叉和融合发展,承担相关重大任务,参与制定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并协同落实,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中心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确保中心研究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专家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组从中心名称、特色优势、人才资源、体制机制、平台建设、需求导向、成果转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给出意见和建议。谢春艳副处长肯定了中心的实力和务实精神。她指出,广外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文科方向的协同创新中心基地,能够协同多个优势单位,切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他们共同希望中心能够依照“需求推动、改革推动、协同推动”的原则,做到实力、实干和实效的结合。

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规划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和建设方案设计合理,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科研基础实力雄厚;运行机制设计较为系统;发展规划整体框架符合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同意通过该规划论证,并建议组织实施。

会后,专家组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办公室以及广外传神多语港,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环境、条件设施以及科研实力表示高度认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科研机构负责人,中心学术骨干,研究人员、行政人员 等其他有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