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国际阿拉伯语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09:04:43

4月17至2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阿拉伯国家联盟(Arab League)、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Arabic Language International Council)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国际阿拉伯语大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我校东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两位教师受邀在大会上发言,是我国阿拉伯语教育工作者首次参加大会。来自全球47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等300余人共襄此次国际研讨会。

我校教师与论坛主席团合影(右三为劳凌玲,右二为艾河旭)

开幕式上,阿联酋副主席、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艾勒·麦克图姆(محمد بن راشد آل مكتوم)作主旨发言,在回顾当前全球阿拉伯语教育与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着重关注非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语教育问题。此次大会特别设立“中国的阿拉伯语教育”专题研讨,吸引了来自沙特、摩洛哥、黎巴嫩、埃及、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60余人共同参与。我校阿拉伯语教师劳凌玲作题为“中国高校阿拉伯语会话教学实践研究”的发言,介绍了当前中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的会话课程体系,并针对会话教学过程中难点和问题,介绍了广外的具体做法与经验。阿拉伯语系教师艾河旭在全面梳理中国阿拉伯语教育历史的基础上,分析了中国阿拉伯语教育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特别介绍了广外阿拉伯语专业的发展历史与办学特色。

两位老师在论坛现场

在为期五天的学术研讨会上,各国阿拉伯语专家学者围绕“阿拉伯语翻译学研究”“阿拉伯语及身份认同”“中国的阿拉伯语教育”“阿拉伯语与智能应用”“阿拉伯语全球推广策略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官网将全文刊登两位老师的论文,并为两位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我校两位教师还接受了中东最大的新闻媒体《金字塔报》的采访。

论坛现场

研讨会由阿拉伯高校联盟(Association of Arab Universities)、阿拉伯马格里布国家联盟(Union du Maghreb Arabe)、阿拉伯国家新闻广播联盟(Arab States Broadcasting Union)等十余个国际组织承办。


附:2007年,为突出语言多样性对于促进文化多样性及国际间相互理解的重要意义,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2008年为“国际语言年”。希望以此促进世界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决议强调,联合国的6种官方语言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必须在联合国的信息发布过程中得到恰当的使用,以便消除英语和其他5种官方语言在使用程度上的差异。随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支持下,阿拉伯国家联盟决定成立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阿拉伯语管理机构,它致力于规范管理阿拉伯国家各大高校的阿拉伯语教育、促进阿拉伯语在世界的传播流通。国际阿拉伯语大会是国际阿拉伯语委员会主办的最具权威性的国际学术会议,是国际阿拉伯语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