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暨中俄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2 10:39:50

1月20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中俄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逸林假日酒店举行。副校长何传添,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斯米尔诺夫•亚历山大,广州市外事办欧美处负责人张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赵华胜、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俄罗斯研究学者及校内相关院系老师共70余人与会。

揭牌仪式

何传添在致辞中对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基础和背景,表示学校将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大力支持俄罗斯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希望俄罗斯研究中心立足广东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发挥广外长期积淀的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中俄关系研究的优势,构建一个研究方法创新、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优势互补的跨学科对俄研究新模式,为俄罗斯问题学术研究的新发展和广东省对俄深入合作贡献力量。何传添希望与会学者多来广外交流指导,为俄罗斯研究中心建设、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斯米尔诺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重要战略协作伙伴,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在中国对俄交往中扮演重要角色,广东省与俄罗斯合作潜力巨大,俄罗斯驻广州总领馆将会大力支持和协助广外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建设,希望广外俄罗斯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成为推进中俄深化合作的重要力量。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关贵海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从俄语专业教学与国际关系专业教学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方面,对广外俄罗斯研究中心资源整合进行了肯定。随后,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孙远雷、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青也分别现场致辞,希望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后能与国内外高校开展更多合作。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和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共同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协办。随后召开的中俄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们围绕俄罗斯研究面临的困境与出路,俄罗斯中心建设问题,俄罗斯的“东转”战略与中俄关系等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讨。

合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11月,是广东省首个俄罗斯研究中心,填补了广东省俄罗斯问题专业研究机构的空白。该中心是在整合校内国际关系学院与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俄罗斯研究资源,将国际问题研究与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有机结合的基础上组建的。中心将不定期举行学术讨论会、报告会,与国内外有关学术机构和知名学者建立起广泛联系,交流俄罗斯研究的最新动态和学术成果;根据需要成立课题组,申报承担国家、广东省的社科基金等相关课题项目,接受国家、广东省及有关政府部门委托的对俄重大理论及应用性研究课题;开展专项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广东省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为同俄罗斯进行贸易往来的广东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为广东省的改革开放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