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评论观点 >> 正文

2017中国技术传播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0 09:43:14

1 背景介绍

技术传播(Technical Communication),作为一项职业,从上世纪末开始在国内发展。然而由于职业需求和企业认知的局限性等原因,技术传播一直处于小众领域。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或是将要走向国际。技术传播作为企业产品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由2016国内企业技术传播重视度调查报告可知,参与调查的企业管理层中,有超过60%认为技术文档在企业产品和服务中非常重要。

本次调查旨在通过了解技术传播从业者的工作现状,进而了解技术传播在国内的发展状况和价值。本次调查从2017年6月8日开始, 11月30日截止,共收到有效答卷113份。

由于本次样本有限,因此基于这些样本的某些结论,并不能非常客观的反映出实际情况。望知悉。

2 技术传播概况

2.1 人员分布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人员中,有近65%是技术传播从业者,并且有近20%的问卷来自教师和学生。

2.2 行业分布

参与本次调查的人员,有超过38%来自通信/计算机软硬件行业。

2.3 组织性质

民营企业以超过42%的数字位居第一。紧跟其后的是外资企业,占总答卷数的近33%。在2016中国国内企业技术文档重视度调查报告中,民营企业也以压倒性的53%占据答卷数第一。另外,来自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答卷数已经占到答卷总数的近二分之一。

2.4 公司规模

结果显示,有将近35%的人员来自10000人以上的特大型企业。

2.5 工作内容

用户手册以高达86.73%的百分比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安装实施指南(62.83%)和在线帮助(61.95%)。由此可见,大部分的技术传播工作仍集中在用户手册。因此,也难怪乎业内人士给圈外人解释技术传播时,常有用“写说明书的”来指代技术传播工作的情况。

2.6 重视程度

有超过47%的受调查者认为,技术传播工作非常重要。有超过34%的受调查者认为,技术传播工作相对重要。

2.7 面临的问题

现阶段技术传播面临最突出的三个问题依次为:

    1. 企业缺乏了解(72.48%)

    2. 缺乏相关教育和培训(70.64%)

    3.企业内高层不够重视(60.55%)

2.8 技术传播的价值

技术传播最重要的三个价值依次是:

    1.提升可用性和改善用户体验(94.5%)

    2.作为产品和服务的重要补充,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89.91%)

    3.为技术支持,市场营销,培训等提供原始内容(82.57%)

2.9. 内容管理系统

从调查结果看,仍有近60%的企业未采用内容管理系统。

3 从业者概况

注:本章内容仅为从业者填写,因此其他角色的答卷中相关选项会显示“空”。为简化视图,本章中的图表均隐藏答案为“空”的数据项。

3.1 从业年限

工作年限5-10年的从业者以超过36%的占比成为技术传播的主力军。而10年以上的资深从业者也占到了超过29%。

3.2 部门规模

10人以下的小型文档部门占到了50%,而30人以上的大型文档部门也占到了超过20%。

3.3 年薪范围

超过54%的受调查者年薪在10-20万区间。

3.4 教育背景

理工科和语言背景各占51%和48%。

3.5 从属部门

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文档人员从属于研发部(39.39%)和文档部(34.34%)。

3.6 培训形式

近87%的受调查者通过员工自学来掌握技术传播相关知识和技能。

3.7 最关键的五个素质

调查结果显示,从业者最关键的五个素质依次为:理解能力(76%),语言表达能力(70%),写作能力(69%),沟通协作能力(67%),和分析设计能力(60%)。

3.8 工作中的挑战

有近72%的受调查者认为,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是技术传播工作最大的挑战。最严峻的三个挑战依次为:

1.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

2.职业发展遭遇瓶颈

3.无法接触并了解客户

3.9 曾经的职业

在成为技术传播从业者之前,有超过30%的人员是学生,有超过19%的人员曾经从事翻译工作。可见部分合适的毕业生可以直接从事技术传播工作,翻译和技术传播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3.10 工作强度

认为工作强度“中等,生活可以不受影响”的人员占到42.42%,而认为工作强度“较强,别想闲着”的占到39.39%。可见大部分受调查者认为,技术传播工作的强度中等或者较强。仅有2.02%的人员认为,技术传播工作“相当轻松”。

4 交叉分析

4.1 行业与教育背景

分析结果显示,在通信/计算机软硬件,互联网,机械设备行业,理工科背景的技术传播从业者占到了50%以上。而教育院校,医疗器械,工具/服务提供商行业,语言类背景的占到了50%以上,在工具/服务提供商行业,语言类背景多达71.43%。

4.2 行业与从业年限

在通信/计算机软硬件行业,技术传播主力军为5-10年的从业者(55.81%)。而教育院校,工具/服务提供商,机械设备行业,有约40%的从业者是10年以上的资深人员。在互联网行业,各年限的从业者分布较为均匀。

4.3. 行业与工作强度

在传统的通信/计算机软硬件、工具/服务提供商、医疗器械、机械设备行业,有超过半数的人员认为技术传播的工作强度是“强”或者“较强”。而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多达64.29%的人员认为工作强度仅“中等”,而且没有人员认为工作强度“强”。这个结果非常有意思。

4.4 行业与年薪

在通信/计算机软硬件、互联网和机械设备行业,大部分人员的年薪在10-20万。而30万以上年薪占比最多的行业竟然是医疗器械(20%),而10万以下年薪占比最多的行业依然是医疗器械(30%)。而大部分人认为工作强度“中等”的互联网行业,年薪居然没有超过30万的。这个结果和实际略有出入,可能的原因是样本数有限而导致的偏差。

4.5 行业与文档人数

从调查结果看,互联网行业有一半是20-30人的组成的文档部门,并没有30人以上的大型文档部门。而30人以上的大型文档部门在通信/计算机软硬件和工具/服务提供商行业占比较高,分别为30.23%和28.57%。

4.6 行业与重视程度

在互联网和工具/服务提供商行业,各有71.43%的人员认为技术传播是非常重要的。而在通信/计算机软硬件和医疗设备行业,有近50%的人员认为技术传播是相对重要的。

4.7 组织性质与工作强度

有近43%的国有企业人员和超过20%的民营企业人员认为技术传播工作强度“强,加班是必须的”,该数据在外企和高校仅为5.41%和6.25%。另外,认为工作强度“中等,生活可以不受影响”的,在外企有51.35%,民企有37.5%。认为工作强度“弱,工作相当轻松”的人员来自外企和民企。

4.8 组织性质与教育背景

在国有企业和合资企业中,多达80%及以上的人员为理工科背景。而语言类背景的人员在外企中多达62.16%。两类人员在民营企业中分布较为均匀。从调查结果看,并没有设计背景的人员在以上企业从事技术传播工作。

4.9 组织性质与从业年限

在外企中,有多达40.54%的从业者有10年以上从业年限。而在民企,仅有14.58%为10年以上人员。在国企和民企中,5-10年从业者为技术传播主力军,占比超过40%。而1-2年的新生军在合资企业占到60%。

4.10 组织性质与年薪

30万以上的高薪出现在外企(18.92%)和民企(10.42%)。各类企业薪资大部分集中在10-20万的区间。国有企业的薪资分布比较均匀。

4.11 组织性质与重视程度

认为技术传播“非常重要”的在各类企业与高校中均占40%以上。而在国有企业中,有近43%的人员认为技术传播重要性“一般”。而认为技术传播“可有可无”的出现在外企(2.7%)。

4.12 组织性质与内容管理系统

结果显示,有近65%的外企使用了内容管理系统,而有近73%的民企尚未采用内容管理系统。

4.13 企业规模与年薪

各类规模的企业的薪资均以10-20万为主。30万以上的高薪在5000人以上的大型和超大型企业占比较多。本次接受调查的5000-10000人规模的企业,没有10万以下的薪资。

4.14 企业规模与工作强度

在5000-10000人的大型企业,大部分人(36.36%)认为工作强度“强,加班时必须的”。在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中,大部分人(43.59%)认为工作强度 “较强,别想闲着”。在100-1000人的企业中,大部分人(48%)认为工作强度“中等,生活可以不受影响”。 在10000人以上的企业中,也有大部分人(41.03%)认为工作强度“中等,生活可以不受影响”。

4.15 企业规模与内容管理系统

近60%的超大型企业(10000人以上)使用了内容管理系统。这个结果很好的说明了内容管理系统的价值在超大型企业中得到了发挥。

4.16 文档人数与工作强度

是不是文档人数越多,工作强度就越低呢?不见得。在拥有5-10人文档团队的组织中,有28%的人觉得工作强度强,而在拥有30人以上文档团队的组织中,同样有25%的人觉得工作强度强。觉得工作相当轻松的人,也出现在以上两种组织中。

4.17 文档人数与年薪

结果显示,各类规模的文档团队,年薪均集中在10-20万区间。30万以上占比较多的,是拥有20人以上文档团队的组织。

4.18 角色与重视程度

出乎预料的是,参加调查的技术传播从业者中,认为技术传播“非要重要”的仅占35.62%,而大部分认为技术传播仅是“相对重要”或者“一般”。而其他角色的人员中,绝大部分人员认为技术传播“非常重要”。

5 总结

本次调查的样本数仍然有限,导致有些调查结果并不能非常可观的反应实际情况。另外,本次调查参与人员除技术传播从业者之外,也包括了高校教师学生等,而他们对于技术传播从业者概况部分的答卷无法提供相关反馈,也从一定程度上稀释了这部分的样本数据。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技术传播行业和技术传播从业者的从业状况,我们呼吁更多的从业者在2018年参与到调查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