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选题征集启事

发布时间:2017/09/29 11:32:42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又称《语言生活黄皮书》)每年度编写,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现面向国内外同行征集2018年版的选题。

一、《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简介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编,被列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倾力打造的“语言生活皮书系列”,每年度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是中国语言学者观察和研究世界语言生活的窗口与成果平台。

 

“语言生活皮书系列”2017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旨在向中国的语言政策决策者、管理者、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提供海外语言文字的情况报告,以帮助其了解国外语言生活和相关研究的发展情况,以帮助我国更好地开展语言决策和管理、开展相关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内知识界提供权威的海外语言文字生活报告。

2016年起,《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由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编委会成员来自国内外相关的研究、出版机构,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担任顾问,作者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覆盖语种近20个。

二、《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选题征集要求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关注2015-2016年间发生的国外语言生活事件,相关话题包括:某一国家或地区中发生的重要语言事件、新推出的语言政策或措施、历史上重要的语言生活事件的周年纪念(通常应为10、20、30等周年纪念)、语言生活中其他值得关注的现象(如:语言教育、语言保护、语言冲突、语言传播、语言产业、语言服务、重要辞书或语法的编写等)。资料上以书面文献为主,兼顾实地调查。具体可参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世界语言生活报告 2016》、《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7》。

请提供话题者填写附件中的选题建议单,于2017年10月15日前反馈至fls@shisu.edu.cn

三、《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选题征集之后的安排

1、所有征集到的选题将交由《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编委会成员及特邀专家共同选择决定。

2、选定的题目将邀请作者撰写报告,特别欢迎选题提供者本人撰写。

3、课题组全程辅助,从材料收集、大纲设计、写作中的答疑和研讨到最终的稿件审核修改、编辑出版,均在专业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共同完成。

4、正式出版后即付稿酬及赠书。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选题建议单


推荐人信息

姓名

 

所属单位

 

职称

 

研究领域

 

电话

 

邮    箱

 

外语能力(懂什么语言?掌握到什么程度?)

 

如果选题入选,是否愿参与写作?

请打√:(1)是(    )(2)否(    )

(3)本人不参与,但可推荐其他人(    )

推荐选题

 

选题所涉及

的内容简介

请用简短的文字对选题内容作简要说明(在2015-2016年间有什么语言文字现象/事件值得关注?为什么值得关注?如果方便,还可说明信息的主要来源,提供网页链接也可。

 

 

其他需要

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