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立‘续理论’高效学外语”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3 10:57:01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王初明教授主持,姜琳、王启、王凤兰、王敏、许琪、伍志伟、洪炜等人参与的“创立‘续理论’高效学外语”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该成果是我校历经十一年探索外语教学理论和高效学习方法的结晶。早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之际,教育部领导明确要求将探索高效外语教学方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的重要任务。为响应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关切,中心研究员王初明教授带领团队,联系英文学院等教学单位,先后承担了28项省、部、国家级课题,协同创新,戮力攻关,最终凝练出“续理论”,并据此研发了高效促学外语的一系列“续作”方法,包括续说、续写和续译,促学效果得到教学实验的反复印证,为提高外语教学效率开辟了新路径。迄今,该成果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已从高等教育推广到中、小学基础教育范畴,从英语教学推广到其他外语教学范畴(含对外汉语)。因其效果显著,续写题型已在我国高考英语中试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已将“续作”方法用于网上课程开发,让广大外语学习者受益。

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4年评选一次,是专门针对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表彰,被视为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奖励项目,也是高校办学质量评价、学科评估、研究生学位点申报等重要工作的权威指标。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评审坚持标准、质量第一,宁缺毋滥,允许各个等级奖项有空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分别设置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总计452项,其中广东省高校共获得31项。本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是我校自2005年以来再次获此殊荣,也是我校近年来深化教学改革、鼓励科教融合的成果彰显。学校和获奖单位及个人,将继续做好成果的创新发展和应用推广,充分发挥成果的辐射与示范作用,助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