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新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8/11/07 15:15:21

近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石定栩申报的“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和陈小君申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成功中标。此次中标重大项目,都是回应新时代新要求,对标国家重大需求和理论前沿开展的研究。石定栩本次中标的重大项目也是项目组此前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征集选题建议中提出并被成功列入招标指南的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激烈的项目类别,此次全国仅有141个机构(含118所高校)339名专家的303个项目获立项,我校喜获2项。截止目前,学校共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20项、重点项目15项,推出了一批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应用成果和高水平理论成果,强有力的支撑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谋划、培育和组织工作,通过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研体制、优化服务模式,激发科研人员活力,对申报项目组实行精细化服务,有效提高了申报质量。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重大项目组织力度,以学院、研究机构、科研创新团队、重大培育项目为主体,加强重大项目选题谋划、前期培育,对申报过程中的团队组建、标书填报、专家论证等方面全程跟踪、精准服务,抓好项目全过程服务的各个环节。

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简介

1.“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

首席专家:陈小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农业部法律顾问等职。长期从事民法基本理论以及土地与“三农”法制的教研。2005-2014年间已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各一项,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推进村社内置金融法治化专题研究报告》等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项目简介:项目以党的土地改革新举措为引领,抓住《土地管理法》重大修法契机,依据法学、管理学等理论,从新时代对土地管理法制完善的需求入手,沿着解释论到立法论研究路向,采实证和功能价值分析等方法,总结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检视在土地规划与用途管制、建立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的联动改革、耕地保护与土地整治等运行规律和突出问题,更新法治理论,遵循其实践逻辑,为革新土地管理法制提供新思路和立法借鉴。

2.“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

首席专家:石定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语言学博士。主要从事生成语法理论,汉语语法,以及句法和语义、语篇的界面关系、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和汉语语法史研究。

项目简介:项目由资料整理和理论创新两个部分组成。前者搜集、归纳、整理国内外在生成语法框架内的汉语语法研究文献,建立资料库。后者在研究汉语特有的句末助词和主观评价副词的基础上,对生成语法理论进行扩展,并对现有的汉语语法理论进行修订,建立符合新时期要求、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