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议报道(五):首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8/10/18 11:37:48

2018年10月13-14日,“首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和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者的历史使命与人文担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相聚羊城,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闭幕式

14日上午11:00—12:10,本届会议在国际会议厅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环节共进行了三项活动:颁奖仪式、分论坛总结发言和大会总结。

颁奖仪式由南京大学高方教授主持。此次会议共收到参会论文全文46篇,组委会先后组织专家对参会论文进行了多轮盲审,共评选出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高方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彭青龙教授、吴晓都教授、杨金才教授等专家为获奖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

分论坛总结发言和大会总结由华东师范大学范劲教授主持。

上海大学吴攸副教授、吉林师范大学高卫红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林博士、山东大学朱耀云副教授分别代表四个分论坛作总结发言。四位代表分别对各自分论坛的主要议题、发言内容、交流讨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查明建教授作大会总结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查明建教授对此次高峰论坛作了总结发言。查明建副会长首先对承办此次高峰论坛的广外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衷心的感谢。他总结道,此次高峰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者的历史使命和人文担当”为主题,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全球治理的新理念,也是人类家园守护和建设意识的新表达;既是现实的、物质的客观存在,也是想象的、情感的精神追求,主题很好地诠释会议精神并引领了此次会议的进程。论坛从彭青龙会长的开幕致辞,到各位专家学者的大会发言,内容丰富、话题深刻,极大地拓展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学术空间和实践领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有力地推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话语体系建设。

在闭幕式中,郑燕虹教授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对主办方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参加2020年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高峰论坛。欧荣教授代表杭州师范大学对主办方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在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首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年会。

最后,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彭青龙教授代表研究会,对会议承办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表示感谢,对会务团队的精心安排、高效组织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也对各位参会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号召和欢迎大家参加首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年会和第二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

会议决定,第二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将于2020年在湖南长沙举行,由湖南师范大学承办。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