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彩回顾(之一):第二届国际影视传播高峰论坛嘉宾演讲

发布时间:2018/07/15 09:54:09

6月29日,第二届国际影视传播高峰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国内外的近200位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新时代·新故事·新影像·新传播”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与交流。

在第一阶段的嘉宾演讲环节中,来自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香港浸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电视台的4位嘉宾分别进行了发言,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的唐润华教授,以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段京肃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杨魁主持本阶段嘉宾演讲环节。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

李亦中教授进行发言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兼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亦中教授首先作了发言。李亦中教授谈到,影视国际传播专委会直接面向影视国际传播、全球传播,也就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理念既理性又感性,其中蕴含很多故事,但我们平时接触“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很少,缺乏了解。他提出,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近期要开始加强平台作用的发挥,筹划众多事宜,其中之一就是要策划推出一套影视全球传播文库。李亦中教授谈到,这套文库初步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影视跨文化传播研究、“一带一路”、影视作品互译研究、世界看中国。他希望这套文库能着力整合学术资源,改变国内影视研究著作和力量处于散兵游勇状态的格局。最后,他指出,专委会的这项计划要长期坚持,并加强对中国电影海外口碑、文化传播、海外营销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并且建立长效反馈机制。

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

黄煜教授进行发言

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传理学院院长黄煜教授就香港电影、香港的影视教育,以及正在筹备中的浸会大学“全球大学电影奖”作了精彩演讲。他谈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曾经历过一段辉煌时期。近十年来,香港电影似乎不如从前闪耀,但实际上是成为中国大陆的影视链上的其中一环,众多香港知名影视人在内地继续贡献力量。因此,香港的本地电影虽有衰落,但重塑了整个香港电影的产业链,即与内地、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展开电影产业协作。在此背景下,香港的影视教育出现了很大的空间。黄煜教授提到,在香港主要有3所从事影视教育的院校,其中大学有2所,大专院校1所,分别是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以及香港演艺学院。他还举例说明了这些院校的影视教育特色,以及与内地影视院校教育方式的异同。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全球大学电影奖”的举办历程,并盛情邀请在座嘉宾光临今年年底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的颁奖典礼。

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处长

隋岩教授进行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处长隋岩教授的发言主要介绍了国际传播中符号的认知方式。他首先举了香奈儿香水广告的例子,香奈儿在其广告中利用符号学中“涵指向”的概念,成功将代言人梦露身上的特质移植到了香水产品上。然后,隋岩教授又举了日本的一则商场广告作为例子,说明了部分不等于整体,但是部分和可以代表和传播整体的符号学“元语言”原理。他谈到,我们生活在这个可爱的世界上,有太多的想法要表达,有太多的人需要我们去讨好,但是很显然,我们的词语和符号是不够用的,狭窄的符号交通状况堵塞了我们汹涌而来的思想情感。他指出,“涵指向”和“元语言”不仅是符号传播的价值,也已经成为人类认知世界、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甚至已经影响到人类的思维,可以使抽象的东西变得更感知更具体,使我们通过熟悉的事物,把抽象的事物变得更丰富、立体,帮助我们与世界沟通,更好地进行国际传播。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新闻纪实》栏目编导

柴红芳女士(右1)进行发言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纪实》栏目编导柴红芳女士从云南拍摄现场赶过来,带伤参加主题演讲。她分享了自己在一线拍摄纪录片的宝贵经验和心得。她首先讲了在纪录片拍摄中要注意的一些安全问题,包括团队以及个人的安全、影片的故事线的安全、拍摄器材的安全等。在讲到纪录片拍摄工作中踩点环节的重要性时,她强调,不能以拍摄者的身份高高在上,对被拍摄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觉得正是因为有他们更好的故事,才使导演有了作品。而且,只有高质量的踩点,才能够非常准确地抓住故事的核心,而如果没有这样的踩点工作,在正式的拍摄工作中就会非常的茫然。柴红芳女士还谈到,一部好的纪录片,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出品方、好的制片人,更要有好的推广和发行。她进一步强调了在纪录片拍摄中,拍摄器材、影片声音、光影等都十分重要。最后,她指出,中国的一些优秀纪录片,需要众多学者、协会、行业的专家去真正地认真推广。

论坛现场

在嘉宾发言的点评环节中,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唐润华教授点评道,李亦中会长的演讲点出了当前影视国际传播需要研究的一些方向和具体的题目,特别是他对文库的策划非常到位;黄煜教授讲的是香港的影视的发展的演变过程,以及香港的影视教育,特别是他们浸会大学,在这方面作的新的尝试;隋岩教授的演讲虽然很简短,但是他的演讲是从原理出发,讲的是符号政治,是理论的世界;柴红芳编导讲的是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一个精炼的概念。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一个重要的命题,就是怎样利用影视手段,来讲好中国故事,其实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在以上几位嘉宾的发言中都有很好的体现。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副院长段京肃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对各位嘉宾的发言感到深受启发。他谈到,李亦中教授的演讲介绍了在高校影视传播领域中,有众多底蕴深厚而丰富的资源,而现在通过学会的平台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对于推动中国影视创作和影视科学研究会产生重大作用;黄煜教授的发言则指出,纪录片的崛起为香港影视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导向,而香港浸会大学“全球大学电影奖”的革新,也有望给整个华语界的影视作品发展提供一个好的平台;隋岩教授的发言主要讲了如何通过符号传播来帮助我们和世界进行沟通的问题,即我们的话语体系如何与世界不同文化、价值的各个民族的文化进行融合和沟通;柴红芳老师演讲中提到的要深入了解和认识被拍摄的对象,使影片成为一种和被拍摄对象的共同创作,这一点他本人感受很深。

与会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