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代会巡礼】优化布局 拓展空间 学科形成“双轮驱动”

发布时间:2018/05/25 18:11:11

编者按: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继往开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

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宣传组组织团队采写了“回眸发展路 开启新征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教育事业成就巡礼”(简称“党代会巡礼”)大型系列报道,从今天起在本网陆续推出。报道分成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教育国际化、公共服务等九个篇章,全方位报道学校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教育事业方方面面成就。

【回眸发展路 开启新征程】学科建设篇

优化布局 拓展空间 学科形成“双轮驱动”

【成就巡礼】

学科专业是高校内部治理体系中最基础的结构和最具战略意义的布局。为了构建“发展规模适度、结构布局合理、建设层级清晰、目标定位明确、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的学科体系结构,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大学以目标为导向实施差异化非均衡发展战略,注重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学科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得以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提升。

两项目获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外国语言文学获评教育部评估A级。

学科建设水平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2012年12月底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名单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入选攀峰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入选优势重点学科,国际关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政治学理论入选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省教育厅启动高校与地市政府联合共建省重点学科的遴选工作。学校积极行动,以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按照存量提质和增量扩面的原则,与惠州市人民政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申报应用经济学学科获批为省攀峰重点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省级重点学科质量和数量实现同步大跨越,这是我校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瞄准学科前沿,注重方向凝练,强化队伍汇聚,突出平台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学科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的结果。

学科专业是高校内部治理体系中最基础的结构和最具战略意义的布局

2014年,广东省启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我校积极响应,主动对接,及早谋划,把它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重要机遇抓紧抓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校将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为2014年12月18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2015年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题,重点研讨和全面谋划高水平大学建设。2015年7月,我校有2个学科项目入选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分别是“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建设,2017年,第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期满,学校圆满完成了2个项目的建设绩效考核答辩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一行调研我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项目

在国家出台“双一流”计划和广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2016年4月,考虑到学科评估对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的积极影响,我校决定外国语言文学等10个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全部参加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在申报工作中,学校重点关注学科方向的合理性、核心要素的关联度、学科资源整合度和典型案例代表性,组织学科专家认真撰写和反复研究论证学科简介和社会声誉材料,在数据信息填报方面做到“实、特、细”,全面凸显特色和优势。2017年12月,评估结果公布,我校是广东4所有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5%的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评A档位列广东第一,应用经济学位列广东第三。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

学位授权点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学科结构“双轮良性驱动”。

2017年上半年,教育部启动新一轮硕博点申报工作。我校积极行动,组织完成申报材料。2018年3月下旬,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传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新增应用经济学1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与此同时还新增新闻传播学、网络空间安全2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金融、工程、应用心理、社会工作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这是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上的新突破,实现了我校非外语类博士点零的突破,扭转了我校学科布局“单腿蹦”的局面,实现了我校多年来学科“双轮良性驱动”的愿望。

我校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历史性突破

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申报成功,是学校长期坚持不懈进行内涵建设的结果,是全校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大力加强对学位授权点建设,优化学位点布局结构。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截至2017年底,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范围内自主设置德语语言文学、商务英语研究、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欧洲学、国别和区域研究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新增1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牵头制订我国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以及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组织MBA、MTI、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际商务硕士等项目接受了教育部的专项评估,进一步明确了各学科的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本科生教育方面,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的方针,在稳定本科招生规模的情况下增设了16个本科专业。

学科专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高水平学科平台取得新突破。

六年来,学校适时开展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2014年,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增强学科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构建有利于协同创新的学科发展体制机制,按照“有序性” “相近性” “特色性” “差异性”“发展性”原则,成立经管学部和文学部,并对相关专业进行调整。今年,在国家学科建设政策从以二级学科为主转到一级学科为主的背景下,作为全省自主办学综合改革的试点高校,我校按照“明方向、冲一流、强内涵、树特色”的总要求,审时度势对部分学科专业再次进行调整,进一步拓展了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空间。

我校适时开展学科专业调整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科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学校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13个、市级科研平台3个。学科基地建设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搭建了较高的平台,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在学科建设国际化方面也取得新进展,2015年我校商学院MBA项目正式获得AMBA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26家、全球第225家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商学院。近日又顺利完成了再认证工作。

六年来,学校以国家尤其是广东省重大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凝练学科方向,努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谋划硕博点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条件建设,为加快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

【数说成就】

一、重点学科建设成果:

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个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

2个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工商管理、法学

3个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国际关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政治学理论

二、博士硕士点建设成果:

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

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法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日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化研究、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商务英语研究、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欧洲学、国别和区域研究

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网络空间安全

1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工商管理硕士、翻译硕士、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会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金融硕士、社会工作硕士、应用心理学硕士、工程硕士

三、本科专业建设成果:

2014年新增波兰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缅甸语、数字媒体艺术5个专业

2015年新增马来语、乌尔都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3个专业

2016年新增希腊语、公共关系学专业2个专业

2017年新增捷克语、塞尔维亚语、孟加拉语、土耳其语、波斯语、网络空间安全6个专业


专题顾问:石佑启

专题总策划:胡文涛

专题策划:沈冬苗 宾锐光 焦敏

专题统筹:宾锐光 梁玲华 江汇 杨诗敏

本文采写:梁玲华 高雅 郑嘉妍 李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