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落户西安中医脑病医院

发布时间:2018/04/01 09:17:01

3月30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共建“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在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隆重举行。


揭牌

“中心”主任李瑞林、首席专家何晓炜教授及其博士生团队代表,与我院院长宋虎杰、副院长杜晓刚、康复部主任任晓惠、康复治疗二科主任贺媛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悉,2017年12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广州主办的全国“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专家咨询会”是此次揭牌仪式的重要背景。咨询会上,我院以在语言障碍康复领域的诊治规模、研发能力、创新训练等专业性的表现,受到来自全国各省的专家学者的瞩目,最终入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协作单位,成为“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


座谈

揭牌仪式后,双方围绕后续合作进行了深入座谈。

会上,李瑞林首先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的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表达了该中心与我院后续在语言康复平台建设、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重大课题协同攻关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他表示,语言学发展飞速,如何将康复言语治疗与语音学、句法学相结合,如何建立语言大科学数据等问题值得大家深思。语言障碍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应起到必要的辐射作用。

宋虎杰表示,协同研究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进人才配对培养及“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让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地促进语言学的发展。

杜晓刚对我院基本情况展开介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障碍研究团队宋伟奇博士就项目“关于高功能自闭症(孤独症)和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的鉴别”课题研究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研究背景方面的介绍。

何晓炜进一步详述了“关于高功能自闭症(孤独症)和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的鉴别”项目课题研究的具体分工,双方达成了该项目在我院进行驻地研究的相关事宜。

贺媛宣读了《关于共建“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的批函》。

座谈会在任晓惠的主持下顺利进行。

此次座谈,是在确立共建基地的背景下,双方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和技术推广等方面达成的进一步合作共识。并以此为基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语言障碍康复事业的专业化、产业化发展,提高语言治疗领域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和社会化水平,引领语言康复治疗在教学及科研发展的新高度。


参观

会议结束后,“中心”代表参观了我院儿童康复楼,深入我院所有语言治疗室,重点了解了针对特殊儿童进行的特色语言训练及特殊教育。

贺媛为“中心”代表讲解语言障碍儿童接诊流程及目标管理。

何晓炜对我院言语治疗工具在语言障碍儿童中的应用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在现场与语言治疗师团队、自闭症(孤独症)教研组成员一同开展了针对课题的专题讨论,就本次科研课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点对点的问题解答和深度交流。

参观过程中,“中心”代表与我院特殊儿童进行亲切互动。

最后,“中心”代表对我院语言康复给予了高度认可,后续将进行科研课题的深入合作,共同承担更多的语言服务创新研究任务,开发高质量的语言产品。真正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引领语言康复治疗在教学及科研发展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