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刘波教授优秀成果荣获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01 08:49:36

3月30日,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颁奖典礼暨外国文学研究高端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典礼现场宣布了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的获奖作品。我校刘波教授的《波德莱尔:从城市经验到诗歌经验》荣获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一等奖。获悉喜讯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向刘波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刘教授为广外外国文学研究的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颁奖典礼暨外国文学研究高端论坛

据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介绍,北外于2016年纪念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成立了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设立了“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面向全国,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外国文学研究专著,弘扬王佐良先生的学术精神,并以获奖学者们为榜样,潜心研究,奋发进取,为我国外国文学和文化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的获奖作品包括:刘波教授的《波德莱尔:从城市经验到诗歌经验》荣获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一等奖,陆建德教授主编的《现代化进程中的外国文学》(上、下)、申丹教授和王邦维教授主编的《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六卷本)、陈明教授的《印度佛教神话:书写与流传》分别荣获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二等奖,王卓教授的《多元文化视野中的美国族裔诗歌研究》、杨金才教授的《赫尔曼•麦尔维尔的现代阐释》分别荣获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提名奖。

北外校长彭龙为刘波教授颁奖

刘波教授、陆建德教授、申丹教授、王邦维教授和陈明教授发表了获奖感言表示,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的评选,是对以王佐良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学术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更是对当代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学者的极大鼓舞,必将对我国外国文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合影


作品简介

《波德莱尔:从城市经验到诗歌经验》

本书主要探讨波德莱尔的城市诗歌与当时社会历史现实的关系,分析波德莱尔的审美经验如何从现代城市经验中获益,以及城市经验在他的诗歌创作和美学理论构建中所扮演的角色。进入现代,大工业生产方式的广泛运用和城市文明的大规模兴起,在改变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现代人的情感生活和思维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并由此深刻改变了人类精神成果赖以呈现的方式和面貌。在一般人眼里,现代生活的流行伴随着抒情诗的衰落,仿佛现代生活和抒情诗构成一对矛盾命题。然而,真正的诗人却能够发现现代生活为诗歌灵感提供的新的机缘,并借此改造诗歌语言和诗歌意象,创作出一种与现代生活相符合的全新抒情诗类型。波德莱尔基于对现代生活的关注而创作的《巴黎图画》等大量歌咏巴黎的诗篇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当波德莱尔通过诗歌创作活动把"巴黎"置换为"图画"之际,他其实是把地理空间置换为了心理空间,把物理现实置换为了文化现实,把物质的质量置换为了心灵的能量,把事物的价值置换为了精神的价值,把属于城市生活的日常经验置换为了具有普遍价值的美学经验。

作者简介

刘波教授

广东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导,主要从事法国文学和文学理论研究,近年来在波德莱尔研究方面有活跃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