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华文化传播女使者】陈辉:用心连结世界 用步丈量人生

发布时间:2018/03/09 14:14:19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别策划了“中华文化传播女使者”系列报道,采访我校海外孔子学院三位女性中方院长:上学期卸任归来的佛得角孔子学院郑庆君、俄罗斯乌拉尔大学孔子学院陈辉、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余六一。聆听她们如何战胜离家的情愁以及身体不适等不利因素,如何克服在异国他乡遇到的语言、饮食、文化等种种困难,为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发展中外友好关系,构建和谐世界所做的努力。

陈辉,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教授,2014年至2018年在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身处异国:“陌生与熟悉之间的交叉转换”

莫斯科时间上午7点,陈辉老师便开始与记者商量采访的事宜,电话刚接通,一个语气温柔、语调和缓的声音就从话筒中传了出来,气质优雅的教师形象跃入眼前。

四年任期接近尾声,回顾这四年的工作和生活,陈辉说:“最大的感觉是在陌生和熟悉中交叉转换、融会贯通。”从温暖的南国到了寒冷的北国,从三尺讲台上的教师变成了需要运筹帷幄的管理者。老师的主要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做好科研工作。但是在孔子学院这一平台需要做的还有更多。孔子学院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院长的工作重心在于组织教学和开展文化活动,不仅自己要参与教学还要组织教学,设置课程和教学大纲,帮助志愿者迅速步入角色,除此之外,还要参与孔院管理工作,为了孔院进一步发展需要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等。

谈及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陈辉坦言这是她任期中比较棘手的工作,需要中外双方细致磨合。“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但是,毕竟孔院运作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不改变和完善很难进一步长足发展。面对困难,她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为调动外方积极参与,在合作的外方大学现有的管理规章制度基础上,让外方提出草案,中方团队对草案进行修改和补充。经过漫长的四年磨合时间,新版两校执行协议终于成功签署,通过该协议明晰了孔院的人事制度,确定了孔院人员编制和人员薪酬发放标准。

当然工作并不总是陌生而困难的,“也有熟悉的影子,因为管理意识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很多时候是触类旁通的。”比如管理志愿者,陈辉笑道:“其实和管理孩子是差不多的”,都需要耐心沟通、合理地安排各项事务。“用心去做,就事不就人,心平气和慢慢来,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话筒那边传来了爽朗的笑声。

陈辉

文化交流:需要求同存异,因地制宜

因为这份用心,陈辉在孔子学院的四年收获了硕果,“最兴奋的成就当然就是孔院的发展了”,从2014年上任时学员还不到四百人,到了2016年之后学员数量过千人;参加HSK(HSKK)的学员人数从2014年的77人在2017年增加到533人……

这些数字背后除了祖国的日益强盛,国际影响力逐年增大,还有她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团队合作方面,面对拥有不同文化背景和工作习惯的俄方工作人员,她选择求同存异,就事不就人,通过制定合理的制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宣传方面,孔子学院从2014年开始推出了网络空间,在试验了不同社交平台的传播效果之后,她创建了一个网站经常滚动关于孔院的资讯以及学习汉语的视频,这一网站到2016年时粉丝量已经达到一万多人,同时她还面向社区不遗余力地举办各式富有中国特色的活动,如“迎新春文化系列”、中文歌曲比赛、中俄摄影比赛等;教学方面,她对志愿者老师们反复强调传授知识是根本,同时教学方案需要因人而异,制定适合的方案;在招生对象方面也有所创新,从以前只招收收费生到推出免费的汉语培训班……这些举措让孔子学院的知名度不断增加,学员数量逐年递增。

陈辉(左四)与乌拉尔大学孔院志愿者

工作之余:“喜欢用步丈量城市”

陈辉的研究方向是俄苏文学,俄苏文学的震撼性令她着迷。“俄罗斯的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是两元对立的,文学具有矛盾性,对问题的思考非常深刻、彻底。”而这种震撼性在俄四年感觉尤甚。四年里,她走遍了俄罗斯大部分:“行走在城市中经常可以观察到很多不同的元素,比如民生和建筑”。她享受着漫步在城市中的过程,这一过程伴随着对城市脉搏的认识与感知。

“我最喜欢的俄罗斯城市是圣彼得堡,去过好几次”。圣彼得堡被称作“帝国之都”,代表了俄罗斯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城市中矗立着当时辉煌时代留下的众多巴洛克风格以及哥特风格建筑,气势之磅礴之壮美无不向过往的游客展示着昔日强大帝国的威势。走在圣彼得堡的大街上,沿着涅瓦河畔,吹着凉爽的风,“有的时候会感觉到每块砖都有一个丰厚的悠长的,写着无限故事的历史。”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中所见到的各色风景也让她更坚定了自己平和的人生态度:“坦诚地面对一切,关键是坦诚地面对自己,想想初心是什么。”她感恩着在俄四年的工作经历,不仅为她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还让她收获了成长。

陈辉(左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