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专家咨询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9 16:57:58

2017年12月16-17日,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专家咨询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学部、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工作委员会主办,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语言障碍与治疗研究中心、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高校、医疗机构和特殊学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聚焦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这一主题从学术理据、临床诊疗和康复训练等多学科角度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开幕式由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瑞林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彦辉教授、语言障碍与言语治疗研究中心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分别致辞。陈处长介绍了我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成果,感谢与会咨询专家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支持。石教授指出,语言学研究要关注有语言障碍的人群,为言语-语言障碍治疗贡献学术思想和实践智慧。

李瑞林主任介绍来宾并主持开幕式

陈彦辉处长(上)、石定栩教授(下)致辞

随后,温宾利教授、石定栩教授和何晓炜教授代表语言障碍与言语治疗研究课题组向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广州市康纳学校授予“语言障碍康复协同研究基地”牌匾,以推进跨学科、跨地域、跨部门合作,不断提升语言障碍康复研究与训练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授牌仪式

上午9时,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言语治疗科杨峰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中南大学苏怡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晓炜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张显达教授阐述了普通话特殊型儿童语言特征和鉴别普通话特殊型儿童的语言学方法。杨峰博士采用视频案例展示了诊疗自闭症的核心障碍,同时介绍了自闭症儿童语言能力测评的前沿方法,为本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实践提供了全新思考。梁丹丹教授详细讲述了自闭症儿童语用能力的主流研究方法。苏怡教授分享了有关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语言能力的实证研究成果。何晓炜教授从理论视角阐述了儿童语言障碍的语言学问题。主旨发言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主持。

张显达教授(左上)、杨峰博士(左中)、梁丹丹教授(左下)、苏怡教授(右上)、何晓炜教授(右下)

温宾利院长主持会议

16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宁春岩教授从建设动机、面向人群、主要期望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研发的“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据宁教授介绍,该平台可通过语言能力单项测试筛查语言障碍儿童存在的语言问题,针对检测出的问题对儿童进行相应的干预训练,再根据训练结果生成适合受训儿童的进阶性干预方案。项目组主要成员从语音、词汇及句法等方面对平台的整体架构、建设原理以及运行流程进行了全面展示。随后,高校、医疗和特殊教育机构的专家分别从科研、临床和训练等角度对平台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意见和建议。高校专家聚焦理论基础和语言材料维度,一线医师和教师主要从实用性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专家咨询环节由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葛诗利教授主持。

宁春岩教授作主旨发言

葛诗利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咨询会为科研人员、临床医师及特殊教育工作者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对话平台,对优化儿童语言障碍康复训练方法、提升本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