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播音主持国际化人才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11 17:56:46

12月9日,2017播音主持国际化人才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国内外数十位行业大咖与高校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播音与主持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与方法,促进国内播音与主持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时代日新月异 播音主持教育该怎么进行?

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学生接触信息的渠道得到极大的扩宽,这也给老师的角色转换提出了挑战。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志华在“播音主持专业教育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中讲到,在新时代下,老师更多地发挥着“合作者”、“陪伴者”、“引领者”的角色,知识的更新十分迅速,老师应该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同时她指出,播音与主持专业特别注重个性化的培养,在播音与主持领域中“没有最优秀,只有最适合”。在做足通才教育的前提下,老师要尽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了解并发挥自己的长处,让他们在将来步入社会时能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岗位,满足播音与主持界的多样化需求。

图为曾志华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新华网发(王夏喜摄)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播音指导、博士后导师马玉坤在主题为“播音主持艺术教育的价值坚守”则强调了“价值”在播音与主持专业中的作用,他认为,“价值”是一个专业的核心与根本。目前,中国正处于树立全新国际形象的“新外宣时代”,而播音与主持是国际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沉重的时代使命。

他说,只有老师自身明确了专业的价值所在,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承担起作为播音与主持人才肩负的责任。他进一步阐述,播音与主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新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语言价值、艺术价值与创造性价值,老师一定要注重对学生这五个方面的培养,才能塑造出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人才。

竞争激烈 学生如何应对挑战?

在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发展大潮下,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播音主持专业,但是,面对着传媒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也不免忧心忡忡:在校学习期间究竟应该怎样学习,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广联合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李瑞英在“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作为学生,还是应该将基本功放在第一位,她说,所有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其实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基本功的培养。学生们只有踏实学习,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本领后,才能从容应变行业的千变万化。

随后,她通过自己多年来作为中央电视台播音主持人的经验,鼓励学生们在日常中要贴近生活,走进基层,让自己的声音流露出真情实感。同时她也提到,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持“让大脑走在嘴巴前”,就算照着稿子播音时也不例外,这样才能避免发生错误。

图为李瑞英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新华网发(王夏喜摄)

图为李瑞英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播音主持学子现场上课。新华网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资深外教Matt则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不同场合的主持经历,提出作为一名播音主持人一定要有自信,而且这份自信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上的。此外,作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审时度势,主宾分明的能力必不可少。

多方携手 共同推进播音主持领域发展

此次播音主持国际化人才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承办,邀请了国内数十名高校学者与播音主持领域专家,旨在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机制与理念,推动国内播音主持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日丹在论坛上表示,此次论坛专家和精英云集,凝聚着多方的知识与力量,希望能借此论坛推动播音与主持业界与学界的交流互动,促进国内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的发展。

在9日下午,高校学者与业界代表们还进行了一场沙龙访谈,大家各抒己见,带来一场播音主持领域的思想碰撞。在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们还进行了专业汇报演出,向观众展现了播音主持学子的风采。

图为杨魁在论坛上致辞 新华网发(王夏喜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魁也表达了对学生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学生们能够结合传媒界的需求,注重多方面能力的塑造,成为一名应复合型、实用型的国际化播音主持人才。

图为参加论坛的全体嘉宾合影。新华网发(李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