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卢植教授参加第五届全国认知神经语言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5/10/26 10:10:09

2015年10月16-18日,第五届全国认知神经语言学大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近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语言学界、心理学界、神经科学界、人工智能学界的专家与学者共襄此次学术盛会。本次研讨会议题广泛,话题新颖,紧扣学术前沿,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与引领性。与会学者发言理论性强,学术水平高,研究手段先进;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不同学术观点碰撞激烈,擦出了更多智慧的火花,达到了研讨的目的。本次大会作为认知神经语言学界的一个高水准交流平台,为从事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沟通交流、互相切磋、共同进步的机会,推动了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9位知名学者先后做了题为“镜像神经元与身体-情感转喻解读”、“Brainplasticity in adult second language learners”、“语言神经机制的研究方法”、“基于面孔-词Stroop范式的非任务相关双语情绪词神经机制研究”、“特殊型语言障碍与句法移位研究”、“二语语法语素的习得机制:基于fMRI的研究”、“认知神经科学技术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言语认知冲突的计算模型研究”、“句子加工中情态副词对命题真值的调节作用”、“语言、具身认知与心理想像”的大会主题发言。我中心卢植教授应邀主持大会的主旨报告并在会议上做了“习得年龄对双言者脑语言表征影响的fMRI研究”的论文报告,该论文是国内外语界最早利用先进的功能核磁共振影像技术探讨语言习得问题的研究成果,对于二语习得年龄问题尤其是语言习得的“关键期假设”进行了基于先进技术的实证研究,得到与会学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