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19欧洲语言文化论坛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1 14:48:40

3月28日,2019欧洲语言文化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我校中东欧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景奎、我校副校长刘海春、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钟智翔、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在开幕式上致辞。

揭牌仪式

刘海春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欧关系的飞速发展,中国与欧洲各国间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也随之不断拓展深入,时代的发展对中国的欧洲语言文化研究,特别是非通用语国家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期待学界对相关国家的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社会风俗等诸方面进行更具系统性和针对性的研究,为中欧交流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论坛开幕式由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主持。

中东欧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聘书颁发仪式

我校中东欧研究中心是华南地区首个专门从事中东欧研究的学术阵地。近年来,中东欧在中国对外关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日益凸显。广东省是中国的南大门,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互访交流十分活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华南地区对中东欧国家的研究需求也更为旺盛和迫切。作为华南地区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开设中东欧国家语言本科专业的高校,我校成立中东欧研究中心对中东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论坛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编审、《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丁超,《花城》杂志副主任、“蓝色东欧”译丛责任编辑杜小烨分别从欧洲非通用语国家文学、欧洲区域国别研究、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及外国文学作品出版等方面对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回顾和介绍。

当日下午分别举行了区域国别研究、文学研究、语言学与语言教育研究三个分论坛研讨,诸位专家学者积极发言,交流了最新成果,思想碰撞、讨论热烈,内容涵盖了16个欧洲语言所对应的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文化的研究。

分论坛研讨

据悉,欧洲语言文化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研究》编辑部主办,《欧洲语言文化研究》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于2004年创办的学术集刊,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本以欧洲非通用语国家或地区的语言、文学、文化、历史等领域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术园地,也是国内欧洲非通用语教学和研究队伍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欧洲语言文化研究》编辑部于2018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了首届“欧洲语言文化论坛”,得到了国内学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合影

2019欧洲语言文化论坛的召开得到了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动态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花城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同济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国内18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超过80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研究》编辑部主办、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