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会议报道:第一届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跨文化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8 14:22:30

12月6日至9日,第一届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跨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该研讨会主题为“从沟通到理解”。国内外专家、学者就跨文化交际问题进行了探讨。我校副校长何传添、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龙啸天、秘鲁驻广州总领事伊凡·席尔瓦、墨西哥驻广州副总领事塔德奥·贝尔宏·莫利纳尔、西班牙驻广州总领馆官员维克多·贝尼多、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教授刘建、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丽西亚·雷林科教授、文哲院胡安·何塞·西鲁艾拉教授、安东尼奥·何塞·曼宏·卡贝萨·克鲁斯教授、我校云山学者拉法埃尔·古斯曼·提拉多教授、中国西班牙商会华南代表处总监王中正先生等出席本次活动。

何传添致辞

何传添在致辞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刚刚结束对西班牙、阿根廷和巴拿马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探讨新形势下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跨文化交际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共同为推动中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做出贡献。

龙啸天致辞

龙啸天表示,国与国之间的真正友谊应该建立在双方的相互了解上。打破文化差异,克服“不信任”问题,了解对方的价值体系,可以有效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也能加强各民族与人民之间的沟通。

席尔瓦致辞

伊凡·席尔瓦指出,中国是致力于世界和平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我们正处于全面加深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间关系的关键时刻。跨文化交流、语言和文化是增进彼此相互了解和促进各国友谊和繁荣的理想和必要的桥梁。

贝尔宏致辞

塔德奥·贝尔宏·莫利纳尔提到,西班牙语为大家打开一扇扇窗户,让我们通向不计其数的缤纷世界。另外,他还在研讨会中就语言学相关问题进行发言。

贝尼多致辞

维克多·贝尼多指出,只有通过沟通才能够理解对方,只有在理解对方以及深度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之后才能够发展建设性的、互利双赢的合作关系。而本次研讨会则可促进中外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这必定会推动中国和西语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

会议期间,来自中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三个主题的分组讨论,从不同课题、不同角度出发探讨跨文化交流中显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文学与翻译”主题探讨了学者在文学和翻译中注意到的现象并进行解读。“商务与文化”主题涉及中外交往中的礼仪问题、文化差异等,嘉宾们分享了他们的跨文化交流经验,给在场的观众提供了宝贵的范例。“语言与教学”主题聚焦汉语和西班牙语的专业学习,细致剖析两种语言的教学现状,为日后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分组讨论之后,艾丽西亚·雷林科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大会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