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会议预告:首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三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9 15:51:36

一、会议背景

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全球治理的新理念,也是人类家园守护和建设意识的新表达;既是现实的、物质的客观存在,也是想象的、情感的精神追求。它不仅关乎你我,而且关乎文学和文化。尽管语言差异和文化间性容易使人产生隔阂、甚至偏见,但文学从来都是穿越国界、促进交流的“无声”媒介和“有生”力量,从来都是沟通心灵、消弭误解、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适逢“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时代之需,正是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者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与人文担当之时。基于此,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携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学部、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首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诚邀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学者参加此次盛会,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话语体系建设。

二、会议主题与议题

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者的历史使命与人文担当

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比较文学理论研究

    2. 全球化理论与跨文化研究

    3. 文化间性与文化融通性

    4.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范式的创新

    5. 国别区域文学比较研究

    6. 中国话语国际传播研究

    7.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人才培养

    8. 亚非拉文学与世界文学

    9. 多元文化与大洋洲文学

三、论文提交与优秀论文评选

论文请勿涉及保密内容;文稿请用MS Word系统录入排版,用E-mail发至会务组邮箱(cic@gdufs.edu.cn)。投稿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欢迎广大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会议期间将评出10篇优秀论文,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颁发“2018年度十佳优秀论文奖”证书。

评选要求:参加优秀论文奖评选的代表,必须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按时提交论文全文,并在论坛上宣读论文。

四、会议费用

会议注册费:800元,研究生减半,包括会议资料费和餐费,住宿及往返旅费等其他费用自理。

五、会议日程

2018年10月12日-14日

六、会议地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静(020-86318925)、李瑛(020-36209501)

E-mail:cic@gdufs.edu.cn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六教学楼B107,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邮政编码:510420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代章)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