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会议报道:第十五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8 09:34:28

5月12日第十五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我校副校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建达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英国、西班牙、德国、俄罗斯以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知名院校的在读语言学博士生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刘建达致开幕词

南京大学的陈新仁教授、深圳大学的纪瑛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卢春明教授和天津师范大学的闫国利教授先后做主旨发言。陈新仁强调中国语用学应从自身语言文化视角出发,发掘中国本土语用文化特有的文本与阐释资源,走一条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创新研究之路。纪瑛琳从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的角度通过比较母语者和二语学习者在运动事件认知方面的差异说明了语言对思维的影响。卢春明详细介绍了自然情境下多人语言交流的近红外光学成像研究,并揭示了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脑活动同步机制。闫国利报告了其团队通过眼动仪观察到个体进行阅读时受到背景无关语音的干扰及其心理机制。四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他们在会后和茶歇期间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主旨发言专家报告

在小组汇报环节,参会博士生代表在八个分会场进行汇报,并接受专家点评。本次论坛首创圆桌会议环节,邀请到20位热心博士生通过这一博士生之间的交流方式,增进认识,相互沟通学习,并分享学习困惑。与会博士生表示论坛提供的“语言学编程基础与机器学习入门工作坊”增强了他们的统计能力,并拓展了研究思路,非常有利于博士生的研究工作。

博士生代表个人汇报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