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会议报道:国内泰语界首次教学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3 09:36:29

1月8至1月9日,亚太地区泰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此次研讨会是我国泰语界首次举办的泰语教学国际学术会议,旨在促进我国与泰国、韩国各高校泰语专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我校泰语专业在全国、泰国乃至亚太地区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提高泰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近70名来自中国、泰国和韩国的28所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围绕泰语教学大纲制定、泰语水平测试探讨、泰语教学的方法和技巧研究、泰语人才培养的经验及措施、泰语语言研究、泰国文化研究和泰国文学研究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并分享了泰语教学新形势、新思路的思考和探索。

焦方太致辞

副校长焦方太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提供的巨大的机遇,也为中国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和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动力,其中就包括泰语人才。他对于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充满信心,认为其专业视角与前瞻思维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泰语教学与改革创新提供有益见解,必将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各高校泰语专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瓦信· 兰巴替盛、卢家彬分别致辞

泰国驻广州总领事瓦信·兰巴替盛在致辞中说到,在全球化的趋势下,科技创新层出不穷,无国界交流日益发展,所有的一切都应积极调整,寻求发展,泰语教学也不例外。因此,他认为亚太地区泰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积极调整自身,顺应潮流的体现。

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家彬提到由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泰语系组织编写的《基础泰语1-4》《高级泰语》系列教材深受全国泰语院校的好评,《泰语字母书写练习册》2017年销售突破9000册,基本达到畅销书的级别,将继续与广外泰语系在教材出版、数字化媒体融合方面进行合作。

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

在主旨发言环节,原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泰语分会会长、我校泰语系资深教授林秀梅,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院长KingkarnThepkanjana,韩国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院长、韩国泰学研究会会长Jung Hwan-Seung,以及原曼谷大学副校长、泰中国际教育联盟主席ChatchawanHungsapuck分别就“中国泰语教学发展的历史和趋势”、“培养非母语习得者的泰语语用能力”、“韩国泰语教学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泰国对外泰语教学的沿革”等主题做了主旨发言。

闭幕式现场表演

闭幕式上,我校泰语系学生为各位来宾献上一组特别节目:泰国长鼓舞、泰语“百花歌”、泰国知名动画片《小战象》配音表演、泰语传统唱本《昆昌昆平》选段以及用中泰双语演唱的《难忘今宵》,这是我校泰语系的优秀教学成果的展示,给与会专家学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享受,将此次研讨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同时也为研讨会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现场合照

此次研讨会由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及科研处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