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讲座 >> 正文

讲座报道:首都师范大学贾洪伟教授谈“翻译安全”

发布时间:2018/12/19 09:25:24

12月18日下午,语言服务研究讲坛第22讲在六教B108举行。本次讲座由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泰国西那瓦大学博士生导师贾洪伟,讲座题目为“翻译安全:界定、问题与启示”,中心主任葛诗利主持了讲座。

中心主任葛诗利

贾洪伟主要讲述了“翻译安全:界定、问题与启示”相关内容,他首先回顾了“翻译安全”问题的发展历史,指出“翻译安全”对国家经济、政治发展的重要性。随后,他以历史上借用翻译手段和形式涉及的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安全问题为参考点,以中国知网相关数据为基础,梳理当前翻译安全研究的发展脉络,从学理层面探究翻译安全研究存在的问题,从国家安全机制角度重新界定翻译安全这一术语,区分了翻译安全学与安全翻译学的边界与内涵。最后,贾洪伟阐述了翻译安全研究对非传统安全研究和翻译研究带来的启示。

讲座专家贾洪伟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贾洪伟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详细地回答了老师与同学们的问题,激起了大家对“翻译安全”问题的研究兴趣。

讲座现场


通讯撰稿:任芳芳

编辑校对: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