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讲座 >> 正文

讲座预告:语言服务研究讲坛第十九讲-汉语篇章结构的特征-依存描写机制

发布时间:2017/11/24 09:10:10

主讲人:冯文贺                              

时间:2017年11月29日(周三),18:00-20:00

地点:广外北校六教B108                    

主办单位: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内容简介:    

结构分析与关系分析是篇章结构分析的基本任务,针对此二者,探求一种新型篇章结构描写机制,即特征-依存描写机制。特征-依存描写机制由两部分有机组成,即篇章依存结构与篇章关系特征结构。依存结构已成功应用于句法结构描写,本课题探讨其在篇章结构描写上的适应性,重点研究基本篇章单位关联、关联中心、依存结构形式限制等问题。特征结构已成功应用于语音和词义描写,本课题探讨其在篇章关系描写上的适应性,重点提取一套适宜的特征和特征值系统。特征-依存描写机制将有助于篇章深度语义的分析与计算研究。

冯文贺简介

冯文贺,博士,语言工程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云山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语言资源及相关语言理论、语言本体、语言技术。在《外国语》、《语言科学》《中文信息学报》、EMNLP等语言学、计算语言学期刊、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河南高校哲社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项目,参与国家自科基金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