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讲座 >> 正文

讲座报道:Dr. Kara Warburton应邀来中心举办术语管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5/11/03 11:19:17

10月22日下午,由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云山跨学科翻译讲堂”第二讲在中心学术报告厅开讲。国际知名术语管理专家、国际标准化组织第37技术委员会(ISO/TC37)主席KaraWarburton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语言标准与术语”的学术讲座,报告吸引了逾八十名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前来参加。协同创新中心卢植教授、我校词典学研究中心夏立新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Kara Warburton博士

Kara Warburton博士从语言服务行业现状切入,谈到语言服务行业近年来年均增长幅度达到12%,到2018年预计全球语言服务市场产值将超过370亿美元。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客户对语言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言服务提供商通过借助工具及技术应用,提高服务标准化水平,能够降低成本,同时有助于提高翻译质量。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国际标准化组织“术语、其他语言与内容资源技术委员会”(ISO/TC37)成立于1947年,其工作范围包括多语言及跨文化环境下与术语、笔译、口译及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原则、方法及应用等方面的标准化。Kara Warburton博士谈到,遵循国际标准的语言资源,能够达到更高的质量水平,实现在不同的工具及媒介中的重复运用,例如翻译记忆交换标准(TMX)及术语库交换标准(TBX)使语言资源能够在不同的本地化工具和翻译记忆工具之间实现交换。

Kara Warburton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术语管理的概念、原理、方法及常用工具,同时分享了IBM等全球化企业在术语管理实践中的经验。

在提问环节,我校师生就行业标准、术语管理和技术应用等问题与Kara Warburton博士进行了讨论和互动。

提问互动环节

Kara Warburton,博士,拥有语言学博士学位及术语管理硕士学位,具备超过25年的语言服务行业经验,常年致力于语言行业国际标准的制定与管理,目前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术语、其他语言与内容资源技术委员会”(ISO/TC37)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