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讲座 >> 正文

讲座报道: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应邀来协同创新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4/12/27 21:00:49

11月27日下午,由我校科研处主办,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和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首期云山科研大讲坛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讲学厅举行。讲坛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柔解读“什么是汉语的句子”。学校科研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讲坛。

从实证出发观察汉语句子

句子是语言研究的基本单位之一。汉语的句子界限模糊,这点与汉语的词和词类相似,但却没有像词和词类一样引起语言学界的大讨论。宋柔回顾了有关汉语句子的几种主要定义,并指出这些定义由于不是从实证出发,因此不具有自动句法分析的可操作性。而常用的“点号标句”原则,或造成句子信息过量,或造成句子信息不足,不符合汉语文本的现实。从实证出发,要求汉语句子的定义具有可操作性和全覆盖性。

汉语文本符合广义话题结构流水模型

宋柔把汉语文本中的标点句用换行缩进图式表示,经实证分析,归纳出5种模型。这5种模型以堆栈模型为基础,扩展为逆向堆栈模型、汇流模型、节栈模型、封闭语段,统称为流水模型。流水模型的子模型通过相互嵌套,能够覆盖汉语98%以上的文本,是汉语文本的内在组织形式。

话题自足句是人脑认知事物的基本文本单位

汉语标点句按照流水模型的规则把话题和说明信息补全后,成为其对应的话题自足句。话题自足句具有成句性。宋柔通过大规模语料分析和统计,用话题自足句和短时记忆的理论,解释了话题自足句的右向有限性、话题结构的规模无上界、话题结构的自由折返、以及话题结构的不可穿越等文本现象,展示了话题自足句的认知理据。

话题自足句是汉语的句子

宋柔认为话题自足句是汉语的句子。从语言学上,话题自足句是语法分析上最大的语言单位,且符合传统的汉语句子定义的主流。从认知上,话题自足句是人脑认知事物的基本文本单位。与传统句子定义相比,话题自足句不是文本的线性切分,而是潜藏在文本中的二维句。话题自足句的话题和说明通常来自于不同标点句,在广义话题结构的换行缩进图式中看,具有二维格局。宋柔还就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进行了介绍。

最后,宋柔与现场教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反响热烈。大家积极提问,纷纷对宋柔的讲演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