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讲座 >> 正文

讲座报道:语言服务研究讲坛第十三讲:洪化清博士介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型学习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16/12/16 11:54:49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之语言服务研究讲坛第十三讲于129日上午10:00—11:30在六教B108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讲学厅举行。本次讲坛主讲人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CRADLE)研究员洪化清博士,讲座题目为大数据驱动下的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的创建和应用。本次讲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中心云山青年学者雷军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坛。

洪化清博士以教育研究和移动互联网教学方面的最新研究为切入点,指出现行教育模式的局限。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新型学习生态系统,并通过实例展示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如何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紧密结合起来,以重构其学习生态系统并建立起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与会师生非常关心新型学习生态系统在我国外语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洪化清博士详细回答了提问,并给出了可行性建议。讲坛结束后,部分师生还和洪博士进行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与交流。

附:洪化清博士简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CRADLE)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eLearning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语料库语言学在线www.corpus4u.org 网站管理员。先后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语料库语言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1年起在新加坡国家科技局(A*STAR)信息通讯研究院(I2R)从事机器翻译、语言模型、信息抽取、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起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NIE)主持基于语料库的大规模教育研究工作。2013年起负责李光前医学院移动学习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同时担任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负责创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研究和推介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机器翻译、多模态话语分析、大数据学习分析、教育创新等。主持建设了新加坡国家教育研究语料库(SCoRE)、新加坡学前儿童汉语口语语料库、红楼梦汉英平行语料库、新加坡报章英汉广告翻译语料库、小组导向式学习的大数据模型分析等十多项政府资助的大规模教育研究项目。在教育学院和MTI项目讲授语料库语言学、现代翻译技术、移动学习等课程,为来访的教育部高校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团讲授教育管理教学创新方面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