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讲座 >> 正文

讲座报道:语言服务研究讲坛第十一讲:於宁教授畅谈“人生如戏”

发布时间:2016/12/12 20:14:58

 

语言服务研究讲坛第十一讲于1123日下午3—5点在六教B103举行。本次讲坛主讲人为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专家、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籍华人於宁教授,讲座题目为“Metaphor in Culture: LIFE IS AN OPREA”。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云山杰出学者卢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

 

於宁教授以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则2008年北京奥运宣传片为切入点,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人生如戏,主要从概念隐喻理论、系统隐喻分析和文化三个方面展开了讲座,以认知语言学中的概念隐喻理论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人生如戏这一重要的文化事实和现象,通过大量语料事实以及语料库统计分析阐释了认知语言学的隐喻理论,指出人生如戏是中国文化对生活的态度和看法。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於宁教授非常耐心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解答了大家在研究中的疑惑,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孙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