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讲座 >> 正文

讲座报道:知名学者姜望琪谈社会认知与语用推理

发布时间:2017/05/09 14:53:00

语言服务研究讲坛第十七讲于2017年5月8日下午3点至5点在六教B103举行。本次讲坛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功能语言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功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姜望琪教授,讲座题目为“A socio-cognitive approach to pragmatic inference”(基于社会认知思路的语用推理模式),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云山杰出学者卢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

姜望琪教授指出,长期以来,英美语用学研究者主要从哲学、逻辑学角度关注信息交流,社会、文化因素没有引起学者们足够的重视,姜教授首先指出了以信息传递为基础的语用原则的问题,然后通过分析实际生活中的具体例句指出了“信息量原则”和“数量原则”的不足,最后将社会、文化因素作为语境加以引入,提出了基于社会认知思路的语用推理模式。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姜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耐心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教授也亲临现场听讲并参与讨论,启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