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本科生 >> 正文

【教学实践周】商英学院聚焦学生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

发布时间:2018/01/20 16:06:29

为落实大学教学实践周的部署安排,商英学院各教学系部结合专业特点,对照学生需求,从学生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优秀从业者行业经验分享两个系列认真组织落实,精心安排教学和讲座。1月8日至10日期间,商英学院的资深教师、校外优秀企业家、广外杰出青年学者等为商英学子来带多场丰富的专题教学和讲座,聚焦学生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以缓解学生对个人职业发展的迷惑与困扰。

陆璐与曾成分别主讲演讲技巧与企业创新实践

8日下午,演讲技巧与企业创新实践讲座在北六教报告厅举行,400余名2016级本科生参加。有多年英语演讲、辩论等实践经验的陆璐老师做了以“演讲的那些事儿”为题的全英讲座,结合我院品牌赛事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就演讲对象、演讲内容、演讲技巧分享了她的心得与体会。曾成结合丰富的商业创新案例,分享了他对企业创新实践的看法,鼓励大家走出课堂,接触社会,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从自我赋能开始,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创协能力、项目管理能力、领导力、商务思维与决策能力以及商务英语口语能力。在场师生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讲座非常接地气,干货满满,有同学表示本次讲座大大增加了其参加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的信心。

林海杰探讨如何做自豪的商英人

广州宽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致公党广东省海外联谊委员会主任林海杰 9日上午在2教217为商英学子做了题为“广外国商英,Identity?——在职场中差异化地做一个自豪的商英人”的专题讲座。他认为商英学子具有语言能力扎实、沟通能力优秀、掌握综合商业常识的职前优势;面对职场生活,他建议同学们注重培养自己的跨界学习能力和跨文化沟通力,学会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相处,鼓励大家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全面学习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以勤奋和负责的姿态,树立好目标,制定好计划,以学校丰富的资源资讯为连接器,以师生间的团队协作为加速器,为职场生活做好准备,做一个自豪的商英人。参加讲座的2015级学生表示听完讲座使自己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专业定位,坚定了自己职业发展的信念。

杨静做大学生人生规划指导

1月9日下午,我校文科基地青年“珠江学者”杨静在北二教116与商英学院2016级150多位本科生探讨如何做大学生人生规划。作为资深的心理语言学研究者,杨静从各种经典心理分析实例和方法入手,介绍了如何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进而管理、发展自己,最终达到自我实现;她指出要懂得了解自我,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潜能,找到自我未来预期,从而建立未来明确的目标;强调要把心定下来按照计划做好每一件事,学会正确进行本我的寻找和思考。杨静还向在场学生普及了心理学知识,简要解析了自我感觉、自我分析、自我评价、自我体验和自我调控等心理学名词,解释了如何处理青年期的自我统合—角色混乱心理危机的方法。现场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听完讲座纷纷表示受用了,多了许多视角去审视自我,发现自我,这对于他们选择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作用很大。

商英学院2016级本科生大学生就业指导专题课“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决策与分析”也在 1月8日至10日圆满完成,本次就业指导课由学院全体辅导员主讲,采用小班教学,增加了与学生的面对面互动,学生普遍反响积极。

又讯 为落实大学教学实践周的部署安排,商英学院各教学系部结合专业特点,对照学生需求,从学生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优秀从业者行业经验分享两个系列认真组织落实,精心安排教学和讲座。1月10日和11日下午,商英学院在2教217和图书馆报告厅先后举办了两场优秀从业者行业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分别是“中国零售物流运输现状”和“会展经济效应与未来趋势”。

房鼎容做讲座

“中国零售物流运输现状”专题讲座主要面向商英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257名本科生,主讲人房鼎容是广外优秀校友,1996年毕业于我校国贸系,现任沃尔玛(中国)供应链部高级总监,是荣获ECR个人突出贡献奖的资深供应链专家,对中外物流状况了解透彻。商英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民主持本场讲座。

房鼎容从零售物流、中国实体零售现状及中国新零售三方面向在场学子分享了他对中国物流与运输总体状况的感受和看法。他指出物流实际分为运输和DC(配送中心)两部分,举例分析了零售物流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现状。他简要介绍了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几大实体零售商,表示尽管现今电商发展迅猛,对实体零售有重大冲击,但实体零售商在不断尝试改变,电商门槛也逐渐变高,二者会互融共存。他强调体验很重要,顾客对产品的感受以及员工与顾客的交流是实体和线上零售的不同与优势。针对中国新零售,他认为未来零售业线上线下会趋向融合,以超大城市为核心、生鲜为主要牵引力发展。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房鼎容强调兴趣是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建议同学们注重培养自身的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和战略思考能力。

倪建华分享会展经济的效应和未来趋势

具有丰富企业经营管理和培训经验的高级管理咨询顾问、国家高级项目管理师资格认证讲师倪建华女士为近300余名2015级本科生分享“会展经济的效应和未来趋势”,商英学院彭玲玲副院长参加本场讲座,法英系系主任张新红老师主持讲座。

倪建华从她丰富的职业生涯引入主题,解释会展活动存在的意义:人是群居动物,面对面交流是建立联系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谈及会展活动的起源与发展历程时,她表示会展活动是经济发展的体现,经济不断发展,会展活动也会不断壮大。倪建华认为中国会展行业发展迅速,同时介绍了中国会展行业与其他展览强国相比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不足。她随后基于会展经济兴起带来的效应,深入剖析了以会展活动为核心的经济群体,再次强调了会展活动对城市经济的重要性。最后她展望了会展经济的未来,表示将呈现市场化、信息化、集中化、品牌化、多元化、节能环保趋势。

两场行业专题分享让商英学生受益匪浅,认为有助于全面了解物流运输和会展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有助于明确从事上述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从而促使大家有针对性的去寻找实习实践,做好入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