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本科生 >> 正文

【海外访学】李言:一次铸就卓越与自信的旅程

发布时间:2018/01/18 09:08:54

为追求更广阔的天空,英文学院英美文学方向14级学子李言通过广外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世界顶尖大学访学项目的资助,踏上了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海外访学的旅程。在海外求学的四个多月里,她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更留下了自信和美好回忆。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大一下学期,李言便萌发了到海外留学的想法,并且从那时起就开始了相应的准备。她密切关注广外国际交流处的微信公众号和每年召开的交流项目发布会,并且积极通过一些与广外合作的教育机构和之前参加过国外访学的师兄师姐们获取信息;针对所要求通过的语言考试制定细致的备考计划,根据不同的题型采取不同的备考方法。例如为了提高口语,李言鼓起勇气去找外教练习口语,在外教的鼓励下从一开始不好意思开口到后来练就了顺畅流利的口语。与此同时,她也不忘自己本专业课程的学习,以端正的学习态度认真对待与准备每一次平时作业与考试,在想要懈怠的时候便自我激励,“想想自己保持绩点是为了能够在申请交流项目的时候更有优势,这样学起来会更有动力”。

最终李言通过了哥伦比亚大学的重重考核,并获得了广外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世界顶尖大学访学项目的资助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她在哥伦比亚大学选择了文学相关的修读课程,开始了她的访学旅程。

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

用行动应对挑战

李言坦言,作为一个母语非英语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困难一是阅读速度跟不上,二是理解力跟不上。但在困难面前,李言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求取解决方案。她先尝试了强迫自己计时阅读的方法,发现这样的做法提高了阅读速度却无助于理解力的提升,便又想到了另外两种方法来提高自己的阅读效率。一方面,她利用碎片化阅读的方式,把琐碎的时间都收集起来,并且根据不同的时间场合选择不同的阅读材料。“比如说,在跟朋友出去玩的时候,我会带着小说课的书,闲时就可以看看这种以故事情节为主的书;而有时候我会比平时早起,去图书馆看论文这种需要安静思考的资料。”另一方面,她增加了做笔记的数量与方式,或在书页边上写下自己阅读时的思考,或自制表格梳理清楚材料的逻辑关系。通过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李言在阅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为她在课程学习中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克服了外语阅读的障碍后,又有新的挑战。由于李言此前并未深入了解过先锋派诗歌,并且先锋派诗歌本身与传统诗歌大相径庭的创作手法和晦涩的行文风格,让李言在学习先锋派诗歌课程的时候感到非常吃力。“每次阅读材料都是一边努力查单词,一边费劲去猜诗人的写作意图。”到了学期末,十八世纪小说课程要求学生写十二页关于先锋派诗歌的论文,这让李言倍感压力。但她没有停下脚步抱怨,而是咬牙坚持前行。“在面对挑战,我是那种更愿意付诸行动去想去做的人。”努力翻阅资料,积极请教教授,在一心要完成任务的信念推动下,李言最终以优良的成绩为自己的课程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李言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期末成绩

带着自信归来

访学归来,李言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即是变得更自信,更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与目标。这不仅得益于纽约这一大都市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更得益于哥伦比亚大学“平等、自由、专业”的教学理念。

在访学过程中,哥伦比亚大学开明的学习风气让李言获益良多。教授们不会因留学生或初学者等身份而对学生区别对待;善于引导学生成为思考问题与解答问题的主体,而不是单纯地给出某个“标准答案”;但在鼓励学生们进行独立思考、自由发散的同时,会及时遏制学生们毫无根据的胡思乱想,指导他们运用逻辑方法将自己的想法串联成令人信服的论述。就如先锋派诗歌课程,课后的各种问题总能得到授课教授耐心的解答,各种观点也会受到尊重与鼓励,甚至会被教授称赞“启发了自己的思考”,课程论文中“上至逻辑漏洞,下至标点错误”都会被一一标注。在这样的文化与教学环境的熏陶下,李言变得更包容和尊重他人的个性,同时也更坚定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在学习上形成了敢于尝试的思维习惯和逐渐严谨的逻辑思考能力,专业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教授为学生论文细心注释

最后,李言也向即将进行国外访学的同学们给出了真诚的建议:要有一个明确的访学目标。明白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舍”与“得”,做好前期准备;访学期间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保护好自己并且要和父母多联系。

追求卓越,收获自信,李言表示要把今后的学习生活过好,争取以后与纽约、与哥伦比亚大学后会有期!

李言与美国朋友在野外摘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