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本科生 >> 正文

【海外访学】钟恺忻:良师益友相伴牛津访学路

发布时间:2018/01/17 16:07:39

编者按:为大力推进我校教育国际化战略,加快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我校于2016年设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用于资助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赴国(境)外世界顶尖大学、世界知名大学修读学分课程、攻读经学校认可的双学位,或赴知名国际组织专业实习。

首批受资助到牛津伍斯特学院访学的孙惠娴和钟恺忻,以及到哥伦比亚大学的李言已经归来。本网推出专题,分享三位在世界顶级大学的学习生活的感受与心得。

牛津初体验:两周阅读十多本书

初到国外,一般人都会有语言上的困难。钟恺忻坦言自己虽是英语专业,但“学英语”和“用英语”不同:在国外学习需要用英语简约而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熟识外国的习语和日常表达,都是难关。除语言带来的困难以外,文化知识储备的短缺所带来的困难更难跨越。但是她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积极主动地和他人交流并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慢慢地,钟恺欣就适应了在英国的学习生活并交上了许多新朋友。

回忆起最初那段学习时光,钟恺忻笑称忙到连倒时差都省了。“因为那时广外期末考恰好和牛津大学的开学时间冲突,我只好放弃参加牛津大学的迎新周,期末考考完的当晚就乘坐飞机前往英国,边坐飞机边阅读学习材料,一落地就开始第一周的学习。”由于没有迎新周的适应期,再加上牛津大学巨大的阅读量,头两周书单上就列了十几本书,让钟恺忻倍感吃力,一连几天都通宵达旦地学习,后来慢慢调整到最佳学习状态。高强度的学习让她明白在牛津学习一方面需要较高的学术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如何在短时间内通过大量阅读获取信息并综合起来,得出自己的辩证思考,并用合适、流畅的语言表达。她说,在学习上并不存在捷径,只有用“笨方法”才能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读多了,学习速度自然而然就能快起来。”而“笨方法”恰是源自她对所学学科的热忱、执着和默默努力的决心。

头两周的书单

徜徉牛津:思想的盛宴 学术的殿堂

牛津大学采用“一对一”的导师制教学(Tutorial),每门课都会给学生安排一位导师。钟恺忻修了四门课,有四位截然不同的导师。“当代英语文学导师是一个英国女人,有着英国人典型的严谨;另外一个阿尔巴尼亚导师授课则是全程freestyle;哲学导师是“非典型”的德国人,一点也不严肃;冷战时期国际关系的导师则是一个既上进又懂得享受的新西兰绅士,偶尔和我吐槽自己的新西兰口音……”导师们虽然性格各异,但是都使钟恺忻收获到了丰富的知识:“他们非常鼓励我在学术上进行研究,想尽办法向我给予帮助”:比如新西兰导师,经常与她分享自己学习和时间管理的方法,还常向钟恺忻请教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

在牛津学习了一段时间后,钟恺忻充分感受到了牛津浓厚的学习氛围。在牛津,图书馆众多,历史悠久,馆藏资源丰富,每个学院都有专属的图书馆。这些图书馆古色古香,散发着悠久的历史气息。“学校图书馆看上去让人很想读书。”钟恺忻笑道。另外,牛津大学的校园环境优美,既不拥挤又不喧闹,学生们都能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一来到这里就会有安心读书的感觉,”牛津不管是在学术氛围还是校园环境上,都给在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体验。但由于牛津高昂的学费和极高的门槛,使得很多怀揣着牛津梦的学子望而却步。为此,钟恺忻非常感激学校为她提供这么如此难得的深造机会。

“让人很想读书”的图书馆

牛津校园

拥抱牛津:与海外知己共度最幸福的学习时刻

学习之余,钟恺忻在牛津也过上了非常充实的生活。在闲暇的时间里,她会利用这些时间放松自己。有时,她会在跑步的路上邂逅一场浪漫的小雪;或者在晴朗的天气里出门去博物馆探索历史的踪迹;或是在和煦的阳光下与美食和大自然亲密约会。

平日为了节省餐费,钟恺忻常常会计划好每周的食谱,从超市采购回来,在宿舍的公共厨房里烹饪。通过“厨房之交”认识了不少住同层的学生:“我印象最深的是Oliver。由于学院饭堂的选择有限,他每天就和他的女朋友在厨房里,用各种香料调出特别的印度风味、意大利风味素食,还做全素蛋糕、甜点,创意无限。”因为两人都是厨房的“常客”,他们的沟通逐渐增多,经过长时间的相处,钟恺忻才了解到Oliver和大家刻板印象中的“牛津贵族”不同:他是在他当地高中第一个考上牛津大学的学生,因此拿了当地政府的全奖在牛津读书。他还热爱哲学,研究生阶段会在本学院继续在哲学领域深究。Oliver为人友善亲和,钟恺忻在哲学的功课上遇到困难时经常会向他求教,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回答,敞开心扉地与她讨论哲学,令她对哲学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除了在厨房的偶遇外,她还在图书馆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书虫”。“和她们一起在图书馆泡通宵的日子,是我觉得最幸福的学习时刻。”朋友们还会在有意义的日子里写一些小纸条,这些充满关心的小纸条为这位海外游子增添了不少温暖。

和朋友们一起做的美食

钟恺忻(右二)和朋友们

良师益友相伴的访学已经结束,回顾这段经历,钟恺忻觉得她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还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结下深厚友谊,更重要的是开阔了眼界,能站在更高层次去看问题。问及未来有什么打算时,钟恺忻表示她更希望去外面看看,见识一下,也更愿意去尝试不同的事物。她笑称这看起来是在折腾自己,但实际上却是挑战自我。最后,钟恺忻寄语学弟学妹:“尽管用第二语言和别人交流并不容易,但只要不断鼓励自己多表达,还是会交到很多好朋友。”同时她表示自己会带着这次访学的收获,不断前行。